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地理】㊵里簉岭

更新时间:2023-03-06 10:34:21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历史,每个地名都有他的故事。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寄托着一方百姓的乡愁。义桥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很多地名我们耳熟能详其名,却又了解多少其地名背后的故事?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义桥、认识义桥,“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义桥地理》专栏,每周发布一期有关义桥地名的历史故事、传说等内容,让地名焕发生机、留住“乡愁”。

里簉岭

义桥镇许贤片地处南部山区,西面群山连绵,以云峰山为主峰的山势连绵而起,在南坞山东南称为外簉岭,在里陈自然村南面为里簉岭,这两条岭路是南北两坞边接簉岭、何家桥等自然村直至戴村、云石等地最为便捷的山道。

簉岭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在宋太平兴国三年(978)这里便设许贤乡簉岭村。辖区包括今天的何家桥、簉岭、上堡、洪村等地。

image.png

由于这里群山环绕,山峰连绵,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在勤里村里簉岭一个叫沙平塘的山坳里,一片密林处,这里小溪潺潺,翠竹阵阵,风景宜人,幽静的山间长眠着中共金萧支队的四位烈士,他们在中国大地刚刚迎来解放的曙光之时,却倒在土匪残忍的刺刀下,壮烈牺牲,把殷红的鲜血晒在许贤这片土地上。

图片

▲浙东纵队金萧支队(资料图片)

1949年5月5日,金萧支队170余名战士从诸暨进入萧山南部,解放了戴村、许贤等地、并渡过浦阳江解放义桥,当地人民迎来了翻身的好日子。

图片

▲解放军进军解放萧山城

5月9日,萧山解放没几天,金萧支队河上区委、区政府同志在戴村一间破殿里开会,商量如何配合解放军310团剿匪,如何防止土匪偷袭,全面迎接解放,开展各项工作等问题。区委书记兼区长陈商对河上武工队队长章坤照布置任务,叫他组织蒋国学、谢先承、蒋焕文四位同志到许贤去开展征粮任务。

图片

那由于刚刚解放,解放军还立足未稳,萧山境内土匪垂死挣扎,他们趁我基层政权大部分尚未建立,四出活动,敲诈店铺,勒索群众,抢劫新建粮库,杀害革命干部。在这一带,他们深山作窝,密林匿迹,出入频繁,人民深受其害。

章坤照一行四人,带着征粮的艰巨任务向许贤进发。他们一列队四个人走着。走在前头的章坤照,个子矮小,身板结实,四人中年龄最大,可也不到30岁。他是金萧支队司令员蒋忠(原名章文尧)的亲侄子。坤照这名字,还是蒋司令员给取的,坤照,就是让乾坤阳光普照的意思。第二个是蒋国学,别看他连走路也带着教书先生的气质,却能双手打枪,同时命中两个目标。蒋焕文走在第三,他是个小白脸,入伍前终日晒纸,就是晒不黑他的脸。他们三个个子都较小,都超不过一米六几。走在最后面的谢先承,是个身材魁伟的彪形大汉,悬空高过他们一个头。

翻过盘安山。翻过党旗岭。约摸走了两小时光景,他们爬上了里簉岭。岭坡是毛竹,蓬蓬勃勃、郁郁苍苍。那边山岩上,盛开着一片小白花,苍翠里洁白洁白,漂亮极了。山道旁溪流淙淙,晶莹透澈。

站在岭脊俯看,许贤村落在望,那是南坞山众峰环绕,丛林叠翠。突然前面出现了一支队伍,这一队人在向山上爬,虽然队伍零乱,人数却不少,约有100来人。他们穿的都是黄色旧军装,手臂上还缚有红布条,武工队把他们当成了南下的解放军。可他们哪里知道,这是一股狡猾的残匪,匪首陆子铨是一个残忍的惯匪,是一个杀人如麻的魔王,在萧山南部一带经常带着土匪杀人放火,无恶不作!现在,双方只隔50来公尺的距离了。当时章坤照他们还没见过解放大军是什么样子,只知道解放军部队的手臂上缚有红布条,看到对方这个记号,他们就信以为真,于是收起手中武器。过了一会,队长章坤照突然发现对方好像少了许多人,他便悄声对蒋国学说:“不对!”适时迟那时快,没待章坤照他们拔出枪,一批土匪一下从两边包抄上来,将他们一个个拦腰抱住,武工队员与土匪开展了肉博,好几个土匪被撂倒了。谢先承牛高马大,一下子撂倒了三个,可就是来不及拔枪。是十几个、几十个对付他一个呀!他们让土匪给抓住了,枪被夺走,挎包被夺走,钢笔被夺走,章坤照的挂表也被搜走了。他们一个个被绑得死死的。“哈哈哈,共产党也会上当!”土匪头子陆子铨狂笑道。

图片

▲沙平塘一一四烈士遇难处

他们被押进一片毛竹林里。这个地方就是勤丰的沙平塘,是从平塘到大豁里的必经之路。土匪们准备杀死武工队员。他们四个人互相深情地看了一眼,视死如归,呼喊着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敌人那残忍的刺刀向他们逼来,残忍地接连不断地捅向蒋国学和艾焕文的胸部、腹部、不断地剌去。土匪用布将章坤照和谢先承的眼睛以及整个头颅包了起来,土匪歇斯底里狂叫,刺刀先是捅向两人眼部,然后又是胸部、腹部……年轻而滚烫的鲜血在喷溅、在流淌,脚下泥土一滩滩殷红,翠竹林血雨急洒。有人看到,当时这竹林上空,闪出来一片红光!

图片

▲浙东纵队金萧支队指战员

时间定格在:1949年5月9日中午前后。

6月的一天,陈商区长和金萧支队的战士与解放军310团一起,在许贤罗一带,得知了这股土匪的行踪。便赶往罗墓村,趁着夜色,将土匪部队团团围住,顺利而干净地剿灭了这股土匪,并活捉了匪首陆子铨,为四烈士报了仇,四烈士的三支短枪和一支长枪,以及蒋国学烈士的几本日记,也一并从土匪那里缴回。陈商手捧蒋国学的一迭日记,望着烈士使用过的枪支,这位泪水从不轻弹的铁汉,此时禁不住又一次潸然泪下……

图片

图片

▲陈商(左) 章坤照(右) (网络图片)

这四位烈士之一的队长章坤照是富阳常绿木坞村人,章坤照,又名章坤钊、章文清,1920年出生于富阳市常绿镇木坞村一户贫农家庭。坤照的三叔蒋忠是富阳早期的中共党员之一,也是金萧支队著名的领导人。1945年初,在外地开展武装抗日斗争的蒋忠又回来了,坤照在艾忠的安排下从事不公开露面的联络工作。不久,由蒋忠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又担任中共木坞口支部书记及联络站站长。

1948年6月,坤照的三叔蒋忠不幸牺牲,敌人的残暴没有扑灭坤照革命的热情,他发誓要为三叔报仇,革命到底,坚决要求参加武装斗争。组织上批淮了他的请求,参加了武工队。在武工队章坤照作战非常英勇、顽强,工作仔细,善于团结同志,受到同志们的一致好评。1949年上半年,章坤照担任了中共江南县河上区委委员、区武工队队长。

1949年新年刚过去的一天,在陈区长的催促下,章坤照理了头发。穿着洗得干干净净的旧制服,急急忙忙高高兴兴赶回老家木坞口完婚。红烛一对,水酒几杯,祭了祖宗拜天地,结婚大事就完成。刚过新婚后,章坤照就先别了妻子,回到了部队,投入了战斗,没想到,这一别,三个月后,他与妻子竟成永诀。

武工队员谢先承是萧山河上大桥附近小村中人,爹娘早死,又无兄弟姐妹,做长年打短工他是光杆一条。三个月前,他去富阳寻活做,路上碰到金萧支队,高兴得蹦跳起来,喜滋滋跟了部队就跑。

蒋焕文老家在富阳虹赤附近的大坞里。那天,他在煏弄烘土纸。一支队伍从面前走过。他知道,这是共产党领导的金萧支队。于是,丢下工具就追了上去。适逢部队就地休息,他找到了部队首长,并加入了金萧支队。

蒋国学是戴村的一位青年教师,一个祠堂的天井里,一群孩子亲热地围着一位二十出头穿长衫的青年。这青年便是他,他是这里的教书先生,孩子们是他的学生。革命真理的吸引让他参加了金萧支队。

如今,70多年过去了,义桥大地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先烈们在这片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艰苦战斗的愿望都变成了现实,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欣欣向荣的现代化乡村,可一切,告慰长眠在这片土地上的先烈们。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