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湘社区流动党员心“湘”印,更有为

更新时间:2023-03-06 10:37:09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为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到位、教育难跟进、作用难发挥”等困境,民湘社区党支部认真念好“管、转、用”三字经,推出心“湘”印流动党员服务站,打好流动党员管理组合拳,推动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工作,全面提高流动党员管理和服务效能。

image.png

一、建立台账,加强教育,将流动党员“管”起来。民湘社区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吸引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一是让流动党员和党组织实现双向奔赴。线上发布《致流动党员一封信》,开设“云报到”通道,线下开设“党员报到点”,欢迎流动党员“安家”。二是做好“3本台账”——流动党员信息管理、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流动党员参与组织活动。建立社区流动党员独立台账,确保统一纳管。形成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专项制度,包括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与志愿者服务和“沙龙”、进行技能培训,让流动党员安下心、落下脚。三是立足实际强化管理效能。使流动党员不仅要“管起来”,更要“管得好”,在“管”的过程中,确保流动党员动态明、底数清、情况熟。目前社区已纳管流动党员65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统筹推进,积极排摸,让流动党员“转”进来。一是实行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两地管,双落实”。民湘社区党支部将流动党员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筹推进,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作用。二是完善流动党员“转进来”工作机制。对于长期生活在本社区的流动党员,民湘社区党支部积极开展动员,提供组织关系转接联系沟通等贴心服务,切实优化本社区党员结构,强化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

三、组织保障,建立机制,使流动党员“用”起来。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保持党员先进性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一是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引领服务、化解风险、示范带头的作用。将流动党员纳入社区“民星帮帮团”,先后进行核酸志愿者服务、排查社区商铺信息、宣传垃圾分类、助力疫苗接种、“反诈骗”宣传等20多项志愿活动;设立“流动党员议事厅”,举办“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主题实践活动,流动党员在小区沉降、业委会选举、畅通东旭街交通等重点事项上积极建言献策,为社区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对作用发挥好、反响好的先进典型,民湘社区予以奖励,并将所获奖章寄到流动党员所属党支部,增强流动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

图片

图片

紧紧围绕“管、转、用”,民湘社区党支部探索出“同心锁”工作机制,社区党支部呼唤流动党员主动安家,并为其提供服务,流动党员与社区党支部和在册党员相互融入,为社区治理共同发挥作用。一些先进流动党员涌现出来:流动党员马小艳创建的民湘舞蹈队、旗袍队,吸引了30余名爱好者共同参与,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退伍军人、流动党员吕洪良积极传播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经历,为社区居民上党课;流动党员俞先生、苏女士、万女士、吴先生及时反映居民意见及建议,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

图片

下一步,民湘社区党支部根据流动党员特性,将开展萧山方言教学服务、举办老党员下棋比赛活动等个性化项目,探索流动党员积分管理激励模式,为打造现代社区建设镇域样板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