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地理】㊴东福源禅寺

更新时间:2023-02-28 11:20:33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历史,每个地名都有他的故事。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寄托着一方百姓的乡愁。义桥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很多地名我们耳熟能详其名,却又了解多少其地名背后的故事?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义桥、认识义桥,“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义桥地理》专栏,每周发布一期有关义桥地名的历史故事、传说等内容,让地名焕发生机、留住“乡愁”。

东福源禅寺

在昇光村何家桥与塘坞两个自然村交界处,有一座掩藏在山林间的东福源禅寺,让这一片的自然风光更加神秘和迷人。

图片

东福源禅寺位于昇光村塘坞自然村西南的里庵坞,坐西朝东。现存老庙由小屋三间组成。据载,清同治年间即1862年,由民间集资始建一进三间两边屋,供奉观音,住进和尚,民国年间,两度扩建,建有五王殿。1958年,被改建为牧场,仅有五王展尚留。

东福源禅寺于1996年被区政府列为保留寺庙,2006年被杭州市民宗局列为开放寺院。

图片

东福源禅寺现存老庙通面宽10.70米,进深9.50米。硬山顶、小青瓦、木柱、石础。明间梁架为五架抬梁式,前双步佛光后三步廊。山墙架为抬梁穿斗混合式山柱为圆木柱,石鼓础。四金柱为方形石柱、础。上共镌有楹联三副北侧前金柱:(东面)福善祸淫权衡不爽南侧前金柱:(西面)畏威怀德拜寿维虔北侧前金柱:(南面)神灵分戴庙功超千古泽被万方南侧前金柱:(北面)圣迹显隋朝德禀五行权司四季北侧后金柱:(南面)神游下界五行司职德维馨南侧后金柱:(北面)坞辟里庵万姓祈恩诚勿替三副楹联,楷书规整,书法刚劲有力,雕刻精细,颇有文物价值。东福源禅寺主体结构为清代,民国等时期多次重修。1991年由信士集资新建三间静修庵。

1998年1月,再次在里庵坞庙殿后建大雄宝殿和其他设施。大雄宝殿面积为687平方米,元帅殿面积为136平方米,韦陀殿126平方米,五刹门楼180平方米。另外还有气功房、会议郡圣房等设施,面积有1300多平方米。加上放生池、石板道地、长廊等面积3000余平方米,合计占地面积达到7000多平方米。

图片

2009年,东福源禅寺对寺庙开始扩建工程,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建设,工程于2012年圆满完成。举行东福源禅寺扩建工程暨四面观音、韦驮菩萨开光法会仪式。

图片

目前的东福源禅寺,环境幽静,风景美丽,一阵阵的钟声传来,香烟缭绕,梵音响起,犹如空谷余音,给人以一种灵魂的净化,忘情于自然的洗礼,佛音的宏妙和奇异,有一种灵魂被触动的味道。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