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正文

【义桥地理】㉗碛堰山

更新时间:2023-01-12 09:42:36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历史,每个地名都有他的故事。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寄托着一方百姓的乡愁。义桥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很多地名我们耳熟能详其名,却又了解多少其地名背后的故事?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义桥、认识义桥,“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义桥地理》专栏,每周发布一期有关义桥地名的历史故事、传说等内容,让地名焕发生机、留住“乡愁”。

碛堰山

碛堰山位于义桥镇与临浦镇、戴村镇的交汇处,地处浦阳江边,主峰称元宝山,海拔160米,其鞍部不足二十米,系红壤土类,山势属于龙门山支脉。碛堰山以碛堰而得名,南宋《嘉泰会稽志》载:“碛堰在(萧山)县南三十里。碛堰山又以谐音称为积衍山、七贤山、戚堰山、积堰山等。”

位于碛堰山浦阳江西北侧的新坝村,浦阳江经新坝村向北流经义桥,终入钱塘江,很久前浦阳江通过西小江流入绍兴,而碛堰山挡住了浦阳江的流水。浦阳江在明代以前称为西江,或渔浦江,新江口(尖山)到临浦也称为新江,碛堰山既可挡水,也可过水,雍水为埭曰堰,因开碛堰山,便浦阳江水流经义桥而与钱塘江会合,流入大海。因此在碛堰山北侧筑新坝一道,而村名也称为新坝村。

图片

碛堰山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浦阳江流域的交通要口。由于浦阳江以前是往西小江流经,造成了萧绍平原的重大水患。当时萧山属绍兴府所辖,主政者为消除浦阳江水患,考虑从碛堰山开凿山口,开山为河,以引流浦阳江水经碛堰山往义桥方向流经与钱塘江会合。据《会稽三赋》记载,明天顺年间知府彭仪建议“开通碛堰于西江”开凿碛堰山口,便浦阳江水与富春江之水合流入海。据南宋《嘉泰会稽志》载:“开堵碛堰,有关萧山、诸暨、绍兴三县农业和航运的利害,历史上兴废无常,元至元及明天顺、成化年间,多次加深开广。”后于明成化十一年(1475),绍兴太守戴琥组织力量“凿山开河”,引浦阳江水经流堰山开挖处流经义桥,与富春江会合而流入钱塘江。康熙《萧山县志》也记载:“明成化,郡守戴琥开碛堰,通富春江合流入海,塞麻溪为临浦坝,以防内溢,而江分为二。”从此原为一体的安养、许贤、新义三乡分成两部分,渔浦部分沉入江底,义桥取代渔浦成为南部重镇。

图片

关于碛堰山开堵治水,还有一个传说叫“剑开碛堰山”。相传,有一年,国师刘伯温乔装打扮,私行察访来到了会稽平原的浦阳江边。浦阳江被当地人称为小黄河,这条江让两岸百姓吃尽了洪涝的苦头。于是,他沿着浦阳江来到碛堰山,这座山挡住了浦阳江上游的山水,造成了下游水患不断。如果凿开此山,浦阳江上游之水可以畅通地流入钱塘江,水患也就没有了。刘国师又仔细地察看,原来这座碛堰山恰似一条游龙,那个拦住江水的山头正好是龙头。只有斩断龙头才能根除水患。主意一定,他就寻找起龙头来。这时,来了一个妇女和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男孩手中捧着一个布包,准备脱衣下水。刘国师上前问他下水去干什么。那男孩说:“山底的水下有个石洞,我娘就叫我把父亲的尸骨放进洞去。”刘国师听完了暗暗捏了一把汗。原来小男孩说的这个洞正是这条山脉的龙嘴。他知道,要是将这尸骨葬到了龙嘴里,后代肯定要出真命天子,但却对他治水不利。刘国师等那男孩抱着布包下水以后,便对着江面轻轻地吹了一口气。刘国师指着碛堰山说:“只要凿开此山,解除水患,方圆几百里的百姓就可以丰衣足食,你们孤儿寡母也可以过上好日子,何必入龙嘴冒险呢?”刘伯温屈指一算,趁龙开口之时,他一剑刺向龙口就能除掉这恶龙,保得浦阳江两岸百姓免受水害之苦。刘国师用尽力气把剑刺向泡沫,只听见“轰隆”一声巨响,碛堰山碎了,浦阳江水就势冲出山口,哗哗地向钱塘江流去。刘国师一剑凿开了碛堰山,疏通浦阳江的功绩,一直被人们传颂至今。

图片

但在历史上,开堵碛堰山一事在南宋至明代一直受到争议,因为萧山、诸暨、山阴三县在对待碛堰山的开堵问题上,争执不绝于耳,对于浦阳江的水利和航道等问题,三县的利害关系并不一致。早在南宋乾道年间,为了一次洪水冲开堵碛堰以南的纪家汇的问题,就造成了诸暨与萧山两县的严重争议。萧山县令张晖甚至扬言“头可断,汇不可开。”在航运问题上,则《明史•河渠史》所载正统年间山阴人王信力争堵碛堰以利山阴会稽两县,碛堰山的开挖,不利于碛堰以北的萧山,而利于以南的诸暨、山阴,而碛堰的堵塞则有利于以北的萧山。从航运上看,则山会两县均利于碛堰之堵。因此,碛堰的开堵,在山阴、萧山、诸暨三县的地区之间,农业和航运的部门之间,都存在着矛盾,所以碛堰山口就出现了一时筑坝以堵,一时废堰开江的情况。如此开堰废堰的情况象拉锯战一样,来来回回,在宋明时期历史记载的就多达16次。自明代后期才算得以稳定,浦阳江复北经碛堰流入钱塘江。西小江成为内河,萧绍平原水患大为减少。但浦阳江下游的许贤、村桥一带成为浦阳江泄洪的地区,经常受到水患的侵袭。到新中国成立以后,浦阳江以西的许贤、村桥地区在党和政府的努力下,修筑好堤坝,抵御了浦阳江水的侵袭,人民生活才得到了真正的幸福安宁。

图片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