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正文

【义桥地理】㉜严家畈

更新时间:2023-01-12 09:40:19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历史,每个地名都有他的故事。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寄托着一方百姓的乡愁。义桥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很多地名我们耳熟能详其名,却又了解多少其地名背后的故事?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义桥、认识义桥,“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义桥地理》专栏,每周发布一期有关义桥地名的历史故事、传说等内容,让地名焕发生机、留住“乡愁”。

严家畈

严家畈是义桥村的一个自然村名,位于新峡路旁边,也称张倪严家,村庄不大,居住着张姓、倪姓等人家。目前,村庄基本上被新型的住宅所包围,成了一片新农村的缩影。

图片

在严家畈这个小村庄,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经作为国军部队的一个关卡阵地,在1940年,与日本进行过一次十分激烈的战斗,史称严家畈激战。

1940年2月中旬,在杭州城里的日本侵略军兵分三路侵犯义桥。一路由浦阳江口西岸登陆,另一路由浦阳江东岸的孔家埠登陆,侵占浦阳江口两岸,其汽艇直趋义桥之南;还有一路由湘湖南岸的大湾山登陆,向义桥进犯。中国军队190师和192师在义桥附近,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了一系列激烈的战斗。

1940年2月14日,日本侵略军全天不断地用重炮,轰击虎爪山上的中国守军阵地。当天下午三四点钟,侵华日军步兵在炮火的掩护下,向虎爪山进攻。中国守军一次又一次击退敌人的进攻。2月16日凌晨,日军退出义桥镇,向东窜犯。

严家畈在义桥东南里许,1940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九),侵华日军一个中队经峡山头,顺着西河沿向义桥窜犯。当时,190师扎营于傅家山、赵家山、茅山;190师埋伏在对江眠犬山。当日军进入严家畈外塘时,傅家山阵地发出了号令,眠犬山伏兵用机枪扫射,日军被迫窜入严家畈村。190师马上调集兵力,包围了严家畈,侵华日军以大樟树、房屋作为掩护体,负隅顽抗,190师虽然伤亡较重,但仍发起多次的冲锋。这次战役,两军相持两天两夜。

日军松井部队获悉其军在严家畈遭伏击的消息后,派两架飞机到严家畈上空投掷粮食,又派骑、步兵250余名增援。190师被迫撤离。这次战斗,击毙日寇40余名,190师阵亡130余名官兵。

图片

后来中国军队190师重新返回旧地,在日军埋葬的地方留下一块石碑,石碑长1.94米,宽0.52米,上刻:中华民国二十九年二月十七日是,被围战死日军四十三人之墓。忠勇师(即国军190师)立。现此石碑存放于义桥非遗展示馆内。

图片

另据了解,当时指挥这次战斗的国军190师师长叫余锦源,是四川金堂人,也是一名抗日爱国将领,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二期步兵科、中央警官学校高等教育班、陆军大学将官班甲级第三期毕业。抗日战争中,余锦源将军率领190师在江浙一带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了殊死的战斗,为抗日战争立下了功劳。1949年余锦源在淮海战役中投诚起义。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