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正文

义桥:“义”起直通新时代

更新时间:2023-01-12 09:32:41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时代高架全线贯通,萧山南的义桥镇被串进杭城“半小时生活圈”。通过这条干道,不仅可快速到达滨江以及钱塘江北岸的市中心、城北等地,而且与杭州绕城高速、国道G235、杭州中环串联。

山水新都市

义桥的山水,闻名萧山。一轮落日、一抹晚霞、一叶扁舟、三江清流,义桥是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写意画。

曾经的义桥,地处三江汇,却因为几条江形成的天堑,缺少交通主干道,只能与杭州隔江相望。这个沉睡千年的古镇,犹如一颗夜明珠被遮住了光芒。如今,时代高架,以及规划中的地铁南北快线,义桥快速进入杭州的视野。

今年,杭州市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空间结构示意图》出炉,首次将杭州1.68万平方公里大市域范围作为规划底板,实现一体化规划布局,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杭州城市发展格局。在杭州新一轮城市控规中,义桥是重点发展镇。

搭乘时代列车,义桥提出新定位,首先就是“山水新都市”。

值得一提的是,山水新都市的定位,在业内人士看来,是近年来义桥最佳定位,让义桥的辨识度一下子清晰了。如同一幅白描画,义桥的身影近在咫尺、跃然纸上。

从此,山、水、城,成为义桥的第一标识。

对山水新都市的打造,义桥是认真的。今年开始,义桥大力度实施实施“义起·美丽”行动,目标是推动全域环境由干净有序向美丽宜居整体提升。为了实现全域大美格局,义桥成立“义起·美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6个专班,发布《义桥镇迎亚运“义起·美丽”行动方案》,通过打造“最美山水”、“最美乡村”、“最美城镇”、“最美项目”四大子行动一体化推进美丽义桥建设。

为实现该定位:这山,矿山治理全面推进,引入“江河荟·浙江翠”山之博物馆项目,山水林田湖生态功能进一步完善……这水,实施浦阳江二期1500亩治理工程,系统恢复滩地水生态系统,成立“五水共治”党建联盟……这城,义桥强村公司义起奔富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实施垃圾分类3.0行动,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村建设形成梯队,村庄环境越来越好,主干道路沿线环境越变越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年将投入使用,许贤幼儿园、义桥二小教学楼、实验学校风雨操场等民生项目一一落地,里河文化街建成,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交通路网不断完善,乐笋节、蓝莓节、音乐节等众多农文旅结合的活动丰富多彩……

“做优环境,拉高城市规划水平,提升民生幸福指数,都是为产业发展打基础。”义桥镇相关负责人提出。被诗词浸润的义桥风光无限,前不久《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发布,同时公布了全国高质量发展500强镇榜单,义桥位列第225位。

创智新高地

2017年,永谐科技团队十几个年轻人,从滨江扎根义桥,逐渐成为国内领先的通信实验室测试服务企业。

如今,永谐科技已经落户三江创智新城,开始它更大的梦想……接下来,它将与西电杭州研究院联合成立创新中心,抢占通信测试服务制高点,力争从中国走向世界,建成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射频测试生产中心,用全球智慧服务萧山。带着创业的激情,他们与义桥同频共振。

永谐象征义桥产业发展的一种路径,承接滨江产业,这里有创新创业的氛围,可以打造创智新高地,在这里,小企业可以做大做强,甚至可以成为全国领头雁。而时代高架的开通,与产业雄厚的滨江仅十几分钟的车程,意味着义桥站上了发展的新赛道,成为承接滨江产业外溢的“第一梯队”,滨南新城重要发展极。时代高架更像是一种催化剂,更快一步实现让更多创智产业落地义桥,让年轻人看见义桥、扎根义桥、创业义桥。

而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的落地对于义桥来说,则是打造创智新高地的又一重大利好。

2022年,三江创智新城被列入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启动区块。占据这半块萧山平台经济创新“试验田”的义桥,真正肩负起了带动萧山南片从“产业洼地”迈向“产业高地”的新使命。“我们要发挥特别合作园的支点作用,承接滨江高新产业辐射效应,打造创智产业新高地。”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说。

今年,义桥围绕“萧滨一体化”招引项目,做好永谐通信实验室、诺特健康、万达气体、至臻轴承四个项目的落地、投产等全方位服务,同时推进产学研合作,推动浙大科创中心与永利百合智造产业园合作,聚焦集成电路、半导体新材料为主导产业方向引入优质项目。去年投产的安影科技就是一家锂电池回收利用的高科技公司,如今已率先在国内成功实现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产业化,成为义桥镇“腾笼换鸟”的一个缩影。

经济是地方发展的生命线,义桥推进“义企·升级”行动,全力挖掘企业潜能、提升企业产值,多措并举实现助企服务质效提升。今年以来,举全镇之力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助企纾困解难题”活动,用服务“辛苦指数”换企业“满意指数”,暖心暖情开展各项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省市区镇四级共27位助企服务员累计已走访企业372家次,收集梳理问题156个,已办结难题156个,办结率达100%。

而作为义桥经济版图上的老牌强企,中泰实业、永利百合近年来双双进军数字化改造的探索,加大技改投入,实施“机器换人”,力争进入义桥创智创造头部阵营。义桥积极提升数智能力,打造数字经济系统2.0版本,同时积极推进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与义桥五金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打造产业数字化标杆。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义桥,开始领略更多的义桥之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志愿者周颖,待在山之博物馆20多天,领略了三江口美景,有了在山里追落日的体验。她说,义桥之行,让她看到了不同于北方的产业、文化、环境和生态,算是她的圆梦之旅。

渔浦新义桥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考察钱塘江诗词之路时曾指出,文化是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金钥匙。

产业发展,离不开文化原动力。文化是义桥的金名片,义桥不缺文化美谈。

2012年的秋冬之际,义桥这个江南小镇举办了一个富有纯文学味道的学术研讨会。没有重金聘请,没有关系人脉,国内一流的唐诗学术界泰斗傅璇琮老先生欣然参加了这次会议,这让文化广播站站长黄坚毅很疑惑。傅老解释道,作为一个发达地区的小镇,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能够开展唐诗研究学术活动,这样的举动难能可贵,因此他欣然接受义桥的邀请。这次会上,傅璇琮作出了后来10年间义桥国内诗词之乡打造之路的关键论断,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之一。

文化的力量就在于此,文化让人有一种内涵,一种美感,更有一种收获。

近年来,义桥不断推陈出新,文化硕果累累。前不久,义桥的钱塘江诗词展示馆正式开馆,意味着萧山终于有了诗词文化“基因库”。除了地标性诗词建筑,《义桥镇志》《许贤乡志》《渔浦诗词》《渔浦新韵》相继出版,召开钱塘江诗词大会,编制《渔浦风光带休闲旅游规划》,成功创建为中华诗词之乡、浙江省文化强镇、萧山区非遗主题小镇等,今年,义桥抓住优罗山罗峰寺改造的机遇,要打造宋韵文化高地。

有专家指出,义桥从不是孤立地搞诗词文化,而是将诗词渗透到城市建设的角角落落,让诗词融入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让这个古镇有韵味,有诗意,有吸引力,让人来了就不想走,让义桥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

这些年,义桥举办了一项项成功的文化策划活动,镌刻下一个个新兴的文化符号。获益于这些文化符号,还有文化活动本身的滋养和熏陶,义桥的老百姓眼界广了、格局大了,人的思想观念和品格素养,也水涨船高了。

本土“一包四崇”的义桥文化在如今有了新定式。今年,萧山首家农村老年助餐中央厨房“义孝大食堂”在义桥开张,覆盖义桥镇14个村社,集中为辖区内高龄、独居、困难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该模式一改老年食堂遍地开花的尴尬局面,解决了老年人吃饭最后一公里难题,开启规模化运营老年食堂先河。同时,义桥投资近600万元,新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6处,新增公共自行车630辆,让百姓出行更为方便。

义桥镇“交治警务融合”经验得到公安部宣传推广。今年创新实施“义治未来”行动,以“三化联动”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融合一体化深入开展“大综合一体化”基层探索实践。改革推进3个月以来,累计开展“综合查一次”2169件次,数量居萧山第二,围绕“监管一件事”开展线下“综合查一次”689件次,数量居萧山第一,赋权内案件查办数93件次,完成率居萧山第三。

义桥“渔浦古渡”入选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成果展,作为萧山的唯一文化基因解码项目,向全省展示渔浦风采。第二届开渔节开幕,三江口开渔节活动已经成为更多人认识义桥、走进义桥、热爱义桥、宣传义桥的窗口,从而提升了义桥的知名度、美誉度。

今年杭州“1.26”疫情期间,“义生军”“义”无反顾投身到战“疫”之中,义桥镇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在义桥御景蓝湾小区,虽然这个杭州市第二大小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故事结束了,但这里的故事感动了杭州城,感动了小区每一个人。小区居民、满族人王鑫感慨:“正是因为这里开放包容的文化,我们才能团结一致,让这个特殊的冬天不再寒冷,我们怀着感恩之心迎来了春天。”如今,王鑫把家人都接到了义桥,把心留在了义桥。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