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权威发布 > 正文

义桥:企业数字化改造走深向实

更新时间:2023-01-09 11:13:0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新机遇,义桥镇积极响应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的号召,注重顶层设计,落细行动举措,持续壮大产业集群,让数字化改造不断走深向实。

在杭州宏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指挥中心大屏上,生产、订单等数据正实时跳动。通过与智能制造服务商合作,企业在生产上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连续模、半连续模车间的设备自动化和数字化升级。在管理上,围绕订单进度不透明、采购到货不及时、仓库出入库手工记账等痛点问题,通过采集、采购、仓储、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数据,建立了智能化管理系统。经过一年时间的数字化改造,企业劳动生产率提升18%以上,产品合格率提升8%以上,成本费用利用率上升7%以上,能耗下降6%,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5%以上,实现库存周转率提升30%以上,真正做到了降本增效。

数字化改造不仅让企业降本增效,还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杭州杨氏实业有限公司自6月初上新数字化系统以来,设备运行效率提升8%以上,产品合格率提升10%以上。在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杨氏实业特意打造了一个产品数字化实验室,实现了测试数据的实时共享。目前,杨氏实业已被确定为我区金属加工制造行业数字化改造样本企业,数字化车间改造项目成为示范样板项目,为全区金属加工制造行业的数字化改造输出了样本和经验。

经过几十年的辛勤耕耘,五金机械和床垫布产业已成为义桥的两大支柱产业,并取得了三块“国字号”金字招牌,集聚了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五金配件、床垫布龙头企业和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强大的产业基础,也为义桥的数字化改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下,目前义桥已打造以杨氏、宏骏为代表的五金机械行业数字化改造标杆,以赛纺、田野为代表的纺织行业数字化改造标杆,以永谐科技为代表的通信制造行业数字化改造标杆,以安影科技为代表的电池制造行业数字化改造标杆。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黄坚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