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权威发布 > 正文

昇光村:红色精神引领 “贫困村”变“共富村”

更新时间:2022-12-15 17:28:11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村里老人在义孝大食堂就餐。通讯员 徐国庆 摄

柏油路穿村而过,清池塘、靓庭院随处可见,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老年食堂、妇儿驿站等坐落其间,村民们朴实的笑容洋溢在脸庞……走进义桥镇昇光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秀丽宜居的现代乡村图景。

如今的昇光村,以红色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共同富裕发展目标,通过挖掘红色文化、发展农旅融合项目、聚焦“一老一小”等,完成了从“贫困村”到“共富村”的华丽蝶变。

赓续红色文脉 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是昇光村的底色。

在何家桥,一座建于清末的传统江南四合院,伫立在一片色彩缤纷的现代民居之间。这里,是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馆内陈列的文物展品和历史资料,生动再现了昇光村以及整个义桥光辉的革命历史。

“这里不仅是村民们的精神家园,也是远近闻名的爱国主义教学基地,担负着传续红色文化的重任。我们每年至少要接待约2万名游客和参观者。” 纪念馆管理员表示。

作为革命老区,昇光村丘陵多、田地少,改革开放之前,大多数村民生活拮据,村集体几乎没有收入来源。2005年并村后,昇光村找准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提出“以文化引领推动乡村建设,发展红色旅游”的最初构想,将旅游资源串点成线,逐步打响了“红色昇光一日游”的品牌。

如今,时代在变,红色的精神却一直滋养着昇光村这片土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一方面,昇光村持续挖掘“红色昇光”品牌,积极打造红色记忆路线, 2022年新建村史馆,并依托万头羊基地、阿咔果园等现代农业资源,升级打造“一日游”路线,带动当地农户、企业共富;另一方面,率先启动“数字乡村”建设,以簉岭片为主阵地,打造田园风光、数智治理相融合的示范区。

近年来,在这股红色力量的推动下,昇光村先后揽下杭州市“美丽乡村”、浙江省“善治示范村”等称号,何家桥南坞“万头羊”基地、创智5G大数据中心等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村级集体收入也从10多年前的20余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300余万元,2021年村民平均年收入近5万元,高出同年浙江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实现了向“幸福村”的飞跃。

聚焦“一老一小” 托起“朝夕美好”

“李爷爷,开饭啦!”临近饭点,义桥镇昇光村“义孝大食堂”的工作人员敲开了田丰村80岁李爷爷的家门。

这是由昇光村与周边13个村联建,在归农复健养生庄园推出的“中心老年厨房”——义孝大食堂。每天中午11点前,保温式配送车准时送餐到各助餐点,由专人点对点送至老人家中,每周配送6天,全年配送不少于300天。午餐既可堂食也可外送,收取3元餐费,差额部分将由村里统一募集资金。

“以前吃饭得自己烧,现在花3块钱,就能吃上一荤二素一汤,又便宜又方便,味道也蛮不错的。”一位正在就餐的八旬老人表示。从食堂开张到现在,她基本天天都来报到。目前,义孝大食堂已服务14个村社80 周岁以上老人451名,大大提升了居家老人的生活质量。

聚焦“一老”,昇光村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去年引进了归农复健养生庄园项目,总投资1000余万元,盘活旧厂房区块,一楼作为老人食堂,二楼和三楼作为养老服务中心,涵盖医疗保健、餐饮住宿、健身休闲等方面,打造辐射周边的 15 分钟养老圈。

聚焦“一小”,昇光村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1500平方米的妇儿驿站,搭配“义条山路”“义条水路”文旅线路,逐步架构起“一心两路”义桥特色亲子研学体系。目前已推出海归双博士李宏伟老师的公益艺术课程、暑期公益创变营、“义起成长”大学生和小学生共学小组、山之博物馆自然科普基地等系列活动。

“‘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为村里老人和儿童打造集休闲娱乐、医疗保障于一体的幸福家园,让他们生活得快乐舒心,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昇光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黄坚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