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权威发布 > 正文

韩金仙:照顾婆婆是我应做的事

更新时间:2022-11-22 16:21:2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一头短发,个子敦实,皮肤黝黑,眼前的这位妇女,名叫韩金仙,今年64岁,是义桥镇联三村村民,也是村民口中的“好媳妇”——自30年前韩金仙丈夫因病去世后,她便一人挑起全家重担,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婆婆。

两张相邻的床,一张是韩金仙的,一张是婆婆的。丈夫去世后,韩金仙跟婆婆同床睡了近26年。后因婆婆脚骨折,她才在婆婆的床边加了一张床,便于夜间看护。

在婆婆的床头,有一张椅子,将椅面翻起,下面放上水桶,即可成为一个简易马桶;床尾,收纳箱里放着各式药品和纸尿裤;床单下面垫着好几层护理垫。韩金仙说,婆婆15年前患上阿尔茨海默病,6年前又不慎手脚骨折,现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她经常大小便失禁,除了护理垫,我每天都会给她穿纸尿裤,再往裤里垫上一层纸尿片,即使这样也常常会漏出来。”

韩金仙每天凌晨4点起床,先为婆婆换纸尿裤,然后前往附近的义桥村,做2小时左右的保洁工作,回家后为婆婆擦身换衣、扑爽肤粉、清洗衣物。“我最怕阴雨天气,有时天天下雨衣服都晒不干,只能在房间里开空调吹干。”

一次,婆婆被一口痰噎住,自己咳不出来。眼看情况越来越危急,韩金仙没多想,就直接用嘴将婆婆的痰吸了出来,再送至医院。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婆婆精神状态一直不佳。望着老人一天比一天消瘦,韩金仙忧心忡忡,特意买了营养品为她调理身体。

“有人跟我说,‘老人年纪大了,不用给她吃这么好’,但我觉得只要婆婆精神状态能好一点就行。”韩金仙说,婆婆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牙齿几乎掉光了,含糖类、坚硬类的食物都不能吃,“所以我常常给她买猪脑、豆腐等这类易消化食物,也每天给她热牛奶喝。”

在细心照顾婆婆的这30年间,韩金仙面临过不少困难,有经济压力,也有精神负担。丈夫刚去世时,韩金仙的儿子才9岁,她既要照顾一老一小,还要下田干活,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十几年。

曾有人建议她将婆婆送到敬老院,被她一口拒绝。“我的母亲在我3岁时就去世了,我与婆婆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我对她的感情比对我妈还亲。当我丈夫去世时,是婆婆第一时间主动过来照顾我,现在她生病了,我照顾她也是应该的。”

“韩金仙淳朴善良,30年如一日地照顾婆婆,诠释了一种孝与爱的传统美德。特别是十多年来,婆婆患上老年痴呆症、手脚骨折、大小便失禁,她与婆婆睡在一起,喂饭、擦身、换尿不湿等样样不落,很不容易。”义桥联三村村民赵赞评价道。



作者:记者 童宇倩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