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权威发布 > 正文

华逸楠:当好“文化管家” 助力“精神共富”

更新时间:2022-11-22 15:20:33    内容来源:萧山网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昨晚,义桥镇渔浦大讲堂内热闹非凡。来自全镇范围内的歌唱爱好者,在 “文化管家”华逸楠的组织召集下,齐聚一堂参与合唱培训。此次活动邀请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会员、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孙如林,担任主讲嘉宾。在孙老师幽默诙谐的教学方式带动下,婉转的歌声余音绕梁,欢乐的笑声此起彼伏……

今年22岁的华逸楠,在义桥镇文化站已经工作两年多。通过她的不懈努力,两年多来成效显著。组建的文艺团队除了三团三社以外,还有渔浦艺术协会、摄影沙龙和义桥分馆三团三社志愿者服务队。

这些社团中,文学社和艺术团发展最为亮眼。“大家都知道义桥镇以诗词闻名,我协助文化站站长校对编辑了许多诗词散文集,并出刊了渔浦丛书等,这些书刊一出版,就深受广大义桥百姓的喜爱。” 华逸楠颇为骄傲地说。

对于艺术团的发展,学艺术出身且在部分镇街担任过广场舞老师的她,更是倾注了满腔心血。结合渔浦文化,华逸楠打造了特色舞蹈节目《诗画渔浦》。她有些遗憾地表示,这个节目原定于在第二届诗词大会上演出,但由于疫情原因暂缓了。

作为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痛点和难点的创新举措,萧山推出的“文化管家”托管服务模式,按照“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社会文化机构按照服务清单、以基层综合文化中心为阵地,向基层群众提供一揽子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力求实现镇镇有文化管家,村村文化活起来。

这两年,除了区级配送的培训服务课程,义桥镇还采购了348节培训课,来充实村民朋友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承担着为群众提供“文化管家”服务的华逸楠,通过这些培训课,不仅为每个村社培养出了有实力的文艺骨干,还打造了多支“走得出去”的文化队伍。

到明年,义桥镇将实现“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全覆盖。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发展,加强乡村文化队伍建设,华逸楠的工作内容也从最初的以团队建设、课程培训、活动组织为主,延伸到本土文化挖掘、特色品牌打造、礼堂机制建设、文化艺术创作、参与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

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已有多场文艺演出实战经验的华逸楠,显得胸有成竹。从 “义”起嗨!义桥音乐节、义桥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建党百年 激昂青春”村社篮球赛,到义桥镇排舞大赛、孔子诞辰祭奠仪式、丰收节活动、致敬二十载献礼二十大文艺演出,再到钱塘江诗词展示馆开馆仪式、义桥镇第七届全民运动会、少数民族趣味运动会、六镇街文化走亲等,一系列活动都留下了她策划的智慧、忙碌的身影。

眼下,她正精心筹备一场盛大的全民活动,组织村社开展“我们的村晚”,以百姓大舞台为跳板,发扬群众文艺特长,助力共同富裕“精神共富”。

“未来五年,就个人自身成长而言,我将积极参与区文化馆开展的各类培训,以奋斗尽青年之责,展青春之美,争取加入萧山区摄影家协会、萧山区舞蹈家协会以及萧山区作家协会。” 华逸楠笑着说,有志者事竟成,为了心中的理想,她将全力以赴。

工作事业上,华逸楠同样希望有所作为。为了使乡村百姓也能就近享受和城区同等品质的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她将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群文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发扬本土渔浦文化,与三团三社结合起来,创作出更多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文艺节目和文艺活动,助力一镇一品的建设。

同时,她将通过自己所在的第三方公司(杭州礼雅传媒文化有限公司),融合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经验与公司特色亮点中的媒体宣传与活动策划执行,为“文化管家”注入创新动力。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