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权威发布 > 正文

义桥一幅“宋韵山水画卷”正徐徐展开

更新时间:2022-11-16 16:42:0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位于义桥镇集镇中心的优罗山,树木葱郁,秀竹青翠,是一座非常适合登高远眺的小山峰。据悉,优罗山及罗峰寺将进行整体改造,使之恢复原有的宋韵文化。

优罗山上的罗峰寺,在当地很有名气。据《萧山县名胜记略》记载,该寺始建于宋代,后几度毁建。中共早期党组织建立义桥支部,该寺曾是义桥支部的开会和活动场所。

几年前,义桥镇在山中修筑了一条长3公里的游步道,优罗山成为义桥居民重要的休闲场所。“罗峰晨光”被列入“义桥十景”之一。而今,优罗山上又有“大动作”,这里正在进行一系列改造提升,即将打造出一座大型文化公园。

义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规划,优罗山及罗峰寺将进行整体改造。罗峰寺主要依托宋代佛教建筑架构,挖掘古寺、宋井、竹林、茶山等自身历史和文化元素,展现宋韵文化原貌。以罗峰寺为“基点”,还将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着力改造和提升优罗山全域景观,整理完善“罗峰晨光”“优罗竹径”等景点,并向东北山间延伸,与“半间云茶林”景点相接,通过木栈道、“宋井心泉”等老建筑,与成片竹林相映生辉。此外,在鸡笼顶将修建观景台,可远眺三江口渔浦风光,使宋韵文化与渔浦文化连成一片。

“《关于打造优罗山宋韵文化公园的建议》是今年区政协7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目前,义桥镇已将优罗山文化公园项目列入了2023年投资前期项目进行了上报,同时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共同推进项目落地。”该负责人表示,围绕“整山、理水、筑路”的思路,义桥镇联合罗峰寺正积极推进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当前我们已经初步完成了山体修复、前广场修复、盘山公路建设、‘优罗竹径’建设等项目,接下来,还将整体推进绿化提升工程,打造枫桂大道等,建设好停车场、茶吧、筑梦廊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开拓宋韵文化体验空间,使优罗山恢复原有的宋韵文化,将优罗山打造成一个可以让市民游憩、静心、松弛、内省的闲适之地。”



作者: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黄坚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