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萧山区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祭祀典礼在义桥砾山孔氏宗祠举行

更新时间:2022-09-29 12:07:59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讯 秋风送爽,古韵飘香。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孔子诞辰,研学孔子学说,传播儒家思想,弘扬传统文化,今天上午,由萧山区委宣传部、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义桥镇党委政府联合主办,萧山区儒学学会、萧山孔子学堂和义桥砾山孔氏宗祠共同承办的萧山区纪念孔子2573周年诞辰祭祀典礼在义桥镇山后村砾山孔氏宗祠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韩梦龙、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盛政,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义桥镇宣传委员俞国龙,义桥镇人大副主席孔火明,萧山区有关部门、义桥镇、山后村领导,萧山区儒学学会常务理事及有关代表,萧山孔子学堂有关人员,义桥孔氏宗祠、孔氏后裔代表,教师代表等参加祭祀典礼。

图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作讲话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指出,今年是儒家创始人孔子诞辰2573年之际,萧山区纪念孔子诞辰祭祀典礼的举行,不仅是萧山文化届的一件喜事,还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者的盛会,更是萧山打造祭孔品牌、展示文化强区形象的一次实践。

韩梦龙表示,我们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儒学发展,做到提高站位,重点把握“两个结合”理论;不忘初心,重点赓续中华传统文化;服务中心,重点融入萧山共富发展。

韩梦龙强调,我们要以全面服务展示萧山亚运新形象为契机,以区委、区政府打造新时代精神富有标杆区和文化先行示范区战略为指导,积极推动儒学文化双创发展,融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局。要夯实思想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推进文化兴盛,通过各种宣传让儒学文化在民众心里落地生根,为萧山经济二次腾飞提供坚实的文化保障。

图为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盛政作讲话

盛政表示,孔子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文化在萧然大地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一首唐诗、一所书院、一所师范所代表的人文历史奠定了萧山人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凝聚了“敢为人先”的萧山精神。

盛政指出,要开展好一项活动,实施好一门课程,建立好一种文化,不断探索“儒学文化进校园”活动,诵读《论语》等经典读本,将“仁爱”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用,才能写好“尊孔学儒”这篇文章,让儒学经典浸润校园,以儒雅文化涵养师生。

图为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作讲话

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表示,义桥镇将以此次祭奠为契机,继续从儒家思想中充分汲取道德营养,扎实推进文明义桥建设。把优秀传统文化与义桥革命红色基因结合起来,在三江大地形成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文明风尚,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讲好义桥故事,推动渔浦文化、诗词文化走出去。

图为区儒学学会名誉副会长、义桥镇人大副主席孔火明主持祭祀典礼

图为代表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为至圣先师敬香

祭拜仪式上,孔氏后裔代表、儒学学会代表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萧山区儒学学会第三届理事会负责人汤金友和学会常务副会长孔银卫为至圣先师敬香。

图为汤金友宣读祭文

汤金友现场诵读祭文。拜师先拜孔子,即是对先贤的敬仰,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典礼上,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面向先师像,正衣冠,向至圣先师三鞠躬行揖礼,以至诚、恭敬、谦卑、感恩之心,向万世师表孔子致敬。

图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学校赠送儒学书籍

随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向义桥实验学校、毓秀学校、渔浦小学、义桥二小赠送儒学书籍。

图为全体诵读了国学经典《论语》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萧山区儒学学会常务理事、讲师团副团长蒋建丽的领读下,大家一起诵读了国学经典《论语》“学而第一”中的部分章节。

图为孔氏后裔孔万林发言

图为教师代表赵银飞发言

图为学生代表们行揖礼

孔氏后裔第73世庆字辈子孙孔万林,教师代表赵银飞发言。

除主会场外,义桥实验学校、毓秀学校、渔浦小学、义桥二小学子在分会场开展纪念仪式。

图为齐颂《大同颂》

聆听历史回音,感受传承力量。最后,祭孔典礼在全体参祭者齐颂《大同颂》中落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肩负使命、砥砺前行,共同推动萧山儒学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奏响引领中华文化复兴的雄壮凯歌,努力构建新时代萧山精神家园,为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共同富裕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记者 韩晨璐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