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除险保安⑥ | 义桥镇“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暨综合查一次行动一周速览

更新时间:2022-09-26 18:30:00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为深入推进“除险保安”行动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义桥镇深入开展“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暨综合查一次工作。

上周,义桥镇已排查实有人口26181人,房屋9673间,企业867家,沿街店铺735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3526个,其中涉稳问题风险隐患234个,重点信访风险隐患17个,社会面管控及赛事安全风险隐患51个,公共安全风险隐患3215个,舆论风险隐患9个。

截至9月25日,我镇已累计排查实有人口84600人,房屋32312间,企业1978家,沿街店铺2392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514个,其中涉稳问题风险隐患660个,重点信访风险隐患34个,社会面管控及赛事安全风险隐患96个,公共安全风险隐患3708个,舆论风险隐患16个,已完成问题整改2758个,整改完成率61%。

上周工作开展情况回顾:

一、义桥镇赴城厢街道、瓜沥镇考察学习“除险保安”工作。

9月16日,义桥镇主要领导带队赴城厢街道、瓜沥镇考察学习“除险保安”工作。在城厢街道,考察团实地参观了湖头陈工业园区,走访了园区内公寓、市场、拆违等现场,详细了解了园区整治的推进情况。在瓜沥镇,考察团实地参观了园区“厂中厂”隐患整治现场,听取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整改情况,通过“除险保安”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制度建设、消防演练、智慧赋能等方式,解决“三合一”、无防火隔离、阻碍消防救援通道等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一步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二、义桥镇召开“除险保安”转段动员推进会。

为进一步落实“除险保安”工作,时刻绷紧“除险”之弦,全力抓实“保安”之事。9月19日,义桥镇召开“除险保安”转段动员推进会。区大平安办义桥指导组组长、二级高级警长李柏根要求各组扣清排查底数,落实销号整改,将工作持续做深做实。他要求,各村社要氛围再浓厚,排查再彻底,整改再落实;各条线要思想再重视,处置再有力,责任再压实;各片组下村检查指导要再深入,组织检查动真格,典型点位有特色。

三、全市首个“巾帼反诈主题公园”在义桥正式“落户”。

2022年浙江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经验现场推广会在萧山区义桥镇隆重举行。省公安厅副厅长聂展云,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局局长罗杰,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炜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亮出席活动。

四、义桥镇组织召开“除险保安”工作推进会。

9月23日上午,义桥镇组织召开“除险保安”工作推进会,会上对近期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下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研究讨论。镇全体班子成员、工作专班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主持。

五、区大平安专班指导组。

9月20日上午,专班指导组前往杨岐社区检查指导“除险保安”工作,对该社区结合辖区实际,扎实有序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同时就做好下阶段查漏补缺及做好村社之间对抗检查提出指导意见。

9月19日、20日,专班指导组先后前往义桥村、復兴村督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情况,并以第二期《督查通报》予以通报提示。9月22日专班指导组赴七里店村、復兴村、昇光村督查沿街店铺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罗幕村:

自9月5日,义桥镇召开“除险保安”重点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暨综合查一次动员会,罗幕村村委会行动迅速,9月6日开三委会成立“除险保安”工作小组。面对罗幕村“三多”即人口多、沿街商铺多、规下企业多,共安排了6支队伍,每支队伍二人。分别对沿街商铺、企业、钉管家实有人口排查展开工作,同时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出租房安全、人口管理、商铺管理及反诈宣传等重点工作。分工明确,紧扣时节节点,于9月15日完成了对辖区的第一次清查。

下一步将紧盯问题隐患,督促商铺企业出租房整改到位。9月20日,镇里布置对抗交叉检查。罗幕村积极参与,秉着对兄弟单位的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对潜在的安全隐患点进行逐出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对未安装国家反诈APP的人员及时安装,为建设平安义桥贡献罗幕力量!

义桥村:

台风“梅花”正面袭来,义桥村组织力量将辖区内的在建工地员工迅速撤离至安全场所。在村文化礼堂内,转移人员的生活和休息得到了有效保障。14 日晚间,安排人员值班和巡查,给他们带去了一份安心和温暖。 

义桥村成立村专职巡防队,村治安专项小组,对企业、沿街商铺、出租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实有人口排查等除险保安行动,对本村内的企业及沿街店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传至萧消 119 系统,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厂家及店铺及时整改,要求签署整改承诺书。

专职网格员使用钉管家对辖区内流口及常口进行进一步确认,有变动情况的及时更新,对新增的流动人口做到及时建档,确保人人负责,安全你我他,同时协同村巡防队对辖区内家庭开展反诈知识宣传、国家反诈中心 app 协助安装等工作。严格要求企业负责人、房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对新增流动人口第一时间询问近期行动轨迹,落地先做核酸,及时到村委报备,筑牢安全防线。

锦浦社区:

为更有效推进“除险保安”专项行动,锦浦社区成立除险保安专项工作小组,联合网格员,妇联,物业,志愿者,全力开展辖区隐患大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库,闭环落实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出租房安全、人口管理、商铺管理及反诈宣传等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对小区30余家沿街商铺进行了第二轮查漏补缺,并登记记录各类安全隐患问题,责令整改。对4400多实有人口进行钉管家信息更新,着重对310余户出租房,2300余名流动人口进行走访清查,并要求居住人员全部安装国家反诈app和进行交通安全宣教,力争做到扣清底数,实时保持后台数据更新。对信访户和多次报警人也进行走访,排除隐患。

下阶段,义桥镇将不断开展村社对抗,为“除险保安”上好“安全阀”,明确了检查数量与时间要求,并通过线上、实地抽查对检查结果进行核实确认;丰富内涵,为“除险保安”提供“模范生”,深入挖掘政治安全、防恐防暴、金融领域、房产领域、教育领域、信访积案、社会治安、重点人员、安全生产、社会民生等领域的优秀经验做法;晾晒排名,为“除险保安”用好“指挥棒”,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浓厚工作氛围,推动“除险保安”隐患风险排查整改工作数量保持在高位运行。促进义桥平安建设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平安基础。


作者:萧山义桥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