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省“巾帼反诈”行动在萧启动 “义桥经验”面向全省推广

更新时间:2022-09-22 20:40:00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9月22日上午,“守护‘浙’联盟•反诈全民行”2022年全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经验现场推广会在萧山区义桥镇启动,全市首个“巾帼反诈主题公园”在义桥正式“落户”。

浙江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浙江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芳,杭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杰等出席。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炜炜,区反诈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亮,镇领导莫勤恒、陈钢等参加。

此次全省“巾帼反诈”行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妇联联合发起,旨在全面发动基层妇联组织力量,利用妇女群众,面向家庭、村社等基层社会治理最小单元,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活动,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反诈能力。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在致辞中指出,反诈工作已上升至人民战争的层面,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妇女同志的力量发挥得好不好、运用得准不准、落实得细不细更是关系到国家稳定、社会发展。他希望广大妇女同胞,从自我做起,团结起来,积极投身反诈队伍,充分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守护好“钱袋子”,守护好身边人。

启动仪式上,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芳为浙江省“巾帼反诈”宣讲团代表授旗,反诈宣讲员们将响应号召,结合各自岗位,集中力量进机关、进村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通过反诈课堂、反诈演出等形式为群众剖析诈骗套路,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反诈能力。

杭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杰为杭州市首个“巾帼反诈主题公园”授牌。

萧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吴炜炜致辞。

吴炜炜表示,萧山区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纳入区“风险隐患”十大专项治理行动和十大攻坚项目,不断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今年6月,区妇联联合区反诈联席会议,创新开展巾帼反诈“五个一”行动,并在“三江”交汇的义桥镇开展试点先行,分三阶段持续推进巾帼精准反诈工作,令义桥镇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根本性扭转,为全区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提供了“义桥”样板。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做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先进经验介绍。

莫勤恒表示,义桥镇作为巾帼精准反诈工作试点单位,以家庭反诈为切入口,以助力妇女群众提升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巾帼精准反诈行动,截至8月实现义桥全镇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53.42%。由义桥经验提炼形成的巾帼精准反诈“五个一”工作模式已在萧山全区推广。“五个一”工作模式即开展一轮宣教进万家行动,助力反诈利器走进千家万户;落实一项网格包干负责制,助力反诈工作形成合力;规范一套分类处置流程,助力反诈预警跑赢诈骗分子;建立一张四色人员清单,助力预警处置形成闭环防控;实施一揽子帮扶计划,助力反诈工作更具温度深度。

莫勤恒指出,义桥将遵循“动态普宣+定点个宣”“集中访查+常态访查”“案前劝阻+案后帮扶”的工作原则,坚持把反诈工作与助力女性创业就业、解决女性婚恋问题、提升女性法治素养结合起来,努力在全民反诈行动中贡献义桥经验。

2022年浙江省“巾帼反诈”行动正式启动。

“巾帼反诈”行动倡议

活动现场,两位反诈宣讲员代表向全省妇女姐妹发出“巾帼反诈”行动倡议,倡导妇女群众带头做到“五个五”,即“五不信”、“五不露”、“五不转”、“五不做”、“五慎接”,共同筑牢巾帼反诈屏障,保护个人和家庭财产安全。

专题辅导培训

启动仪式后,反诈宣讲专家针对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现场100名反诈民警代表、巾帼义警代表参加培训。活动通过妇联、公安新媒体矩阵全程开展直播,总观看量破46万。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还前往“巾帼反诈主题公园”进行参观。

“巾帼反诈主题公园”

该主题公园位于萧山区义桥镇湘南村,占地约7000平方米,针对当前涉及女性的主要诈骗类型,通过图文展示、网络视听、情景互动、防诈测试等各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妇女群众沉浸式体验诈骗套路,把防诈知识和反诈技能宣传到群众“家门口”,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作者:萧山义桥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