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镇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

更新时间:2022-09-21 20:30:00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9月21日,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义桥镇召开残疾人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萧山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阳,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镇组织委员楼婧怡,镇文教民政副镇长李琴以及义桥镇全体残疾人代表、各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义桥镇残疾人联合会工作报告,选举了义桥镇残疾人联合会第九届主席和理事长,还选举了出席区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祝词。

陈钢指出,过去五年,义桥镇残联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残疾人服务保障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扶残助残风尚逐步形成。依托镇五保供养服务中心,义桥为残疾人的日常管理服务提供了阵地支撑;通过发放各类补贴、补助,义桥为残疾人复健、生活、工作提供了资金兜底保障;通过开展各类专场培训及招聘会,义桥为残疾人重归社会发光发热提供有力支撑;还有定期举办的残疾人专场文体活动、观影活动,为残疾人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

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更加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状况,不断增加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夯实基础,切实发挥残联组织作用

残联是政府联系残疾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肩负着“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的光荣任务。要注重残疾人保障力度,提高对轻重度残疾人的救助水平,进一步发展残疾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要落实残疾人普惠政策,兴建一批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特殊活动场所;要提高残疾人服务水平,开展针对残疾人的特殊教育和职业培训,强化康复、托养和残疾预防工作;要营造全社会助残氛围,通过积极宣传残疾人自强模范和扶残助残先进事迹做到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

三、自强不息,积极投身共同富裕实践

残疾人需要社会的关心与帮助,但也同样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同样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也是义桥建设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重要有生力量。残疾人要努力提升综合素质,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发挥各自优势,用好各项优惠政策,积极创新创业。

区残联副理事长陈阳讲话。

陈阳指出,义桥镇是全区持证残疾人数较多的镇街之一,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大。希望新当选的残联主席和残联理事长要根据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使残疾人工作呈现新的局面。

一、提高站位,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残联各项工作任务仍十分艰巨,因此更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残疾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凝聚合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残疾人群体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做好残疾人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统筹、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广泛参与、残联协调服务的工作机制,凝聚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三、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

残疾人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富裕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义桥镇残疾人协会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各位代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残疾人事业献计献策;广大残疾人朋友继续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人生价值,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致闭幕词。

朱君丽指出,本次大会的召开为义桥镇残联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落实了任务,进一步鼓舞和增强了全镇残疾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她强调,义桥镇残联和各级残协组织要根据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推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使残疾人工作呈现新的局面,为创造残疾人事业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义桥镇组织委员楼婧怡主持会议。

镇文教民政副镇长李琴代表镇残联作工作报告。

关爱弱势群体,共享幸福生活,为义桥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五年来,义桥镇残联在区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下,坚持以“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宗旨,以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为核心,围绕“关注残疾人工作,保障残疾人生活”这一主题,全面履行代表、服务、管理三大职能,依靠政府,动员社会,借力各方,不断推进残疾人劳动就业、医疗康复、扶贫助残、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较好地促进了我镇残疾人事业的新发展。

一、坚持政府主导,动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二、加强残联建设,充分发挥职能,提升服务水平

三、扩展就业途径,提高经济收益,改善生活质量

四、加强素质培训,鼓励引导创业,实现自我价值

展望今后五年目标任务:

一、以建设小康社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扶贫工作

二、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康复服务体系

三、以实现“平等、参与、共享”为方向,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的环境

四、以法律法规为依据,进一步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五、以规范化建设为动力,进一步加强残联自身建设

镇团委书记桑步天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

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任重道远。义桥镇残疾人协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大会现场通过了萧山区义桥镇残疾人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协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

义桥镇残疾人协会的成立,旨在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理解、尊重、关心、帮助义桥镇残疾人及亲友,促进残疾人及亲友平等参与社会活动,鼓励残疾人及亲友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坚持爱国主义和乐观主义,为社会贡献力量。


作者:萧山义桥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