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心治水,桥见未来|现代社区建设之治水实践④

更新时间:2022-09-18 19:30:00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古有“大禹治水”,今有“五水共治”。为了让爱水护水的理念更加深入义桥人的心中,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浓厚护水氛围。近来,义桥各村社纷纷行动,积极开展现代社区建设治水实践。

西山村: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村建设

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核心载体和主要突破口,是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归根到底是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确保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必将加快推动治水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的转变,从而实现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新突破。 

义桥镇西山村“污水零直排村”创建范围内有农户421户,村委、公厕等公建单位6个,寺庙2家,理发店1家,规模企业1家。设计将原有4座一体化玻璃钢终端全部合并,合并建造1座 MBR 工艺生活污水处理池(190吨/天);项目结合已建成的雨污管网按“污水零直排村”建设要求进行接户和公共管网提升改造;新建终端生产的达标尾水资源化利用,用于终端周边26亩土地(绿化、菜地、农田),后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再辐射140亩土地面积;同时项目借助农污智慧化监管系统,以污水运维为核心,实现农污设施的自动化控制和长效运行管理。

项目开工时已是七月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以及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建设单位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开展施工,目前已完成施工进度约75%,下一步,施工方将持续拼搏,真抓实干,实行“白加黑”工作法,聚焦重点区域,不断优化进度计划,做好防暑措施,保质保量推进项目建设,全力保证安期完工。

罗幕村:联合多部门对王家桥河水污染进行综合查一次

义桥镇罗幕村位于永兴江、浦阳江、钱塘江三江交界两侧,03省道闻戴线和永富公路横穿该村,水陆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罗幕村有21个池塘,两条河王家桥河与永兴河。为了整治河道、防洪排涝、美化环境,提高群众生产生活等公共利益的需要,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根据工作计划的安排,结合罗幕村实际,决定对全村主要河道进行专项整治。9月8日上午,罗幕村联合镇农办、城建办、发展办和综合指挥室多部门对王家桥河水进行综合查一次。

河道污染现状及原因,通过此次多部门综合对河道现状进行检查认为河道现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水体污染发黑发臭,王家桥河道两边基本为居民区、农贸市场及工业厂区,由于排污系统尚不完善,雨水与污水管没有分开, 雨污水混合排入河道, 再加上外来人员较多,周边居民环保意识不强,造成垃圾入河现象时有发生,需要全面推进沿河片污水管网建设及生态河道建设,尽早杜绝污水直排入河,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平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及外来人员提升环保意识和遵守村规民约。

事后罗幕村组织人员对村庄内池塘河道进行大规模整治工作,秋夏季节,河道植物大量滋生,也是导致河道池塘水质污染的“罪魁祸首”,安排人员将河道内水葫芦等有害植物进行打捞处理。

河道治理建设是现代生态城市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加强水利基础性工程的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洪、灌溉等农田水利设施系统,从治理中小河道开始着手,完善工业污水处理的配套设施,大力开展污水处理和河道生态整治工作,构建良好循环功能的水生态系统。加强生态河道的治理,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当前需要,也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河西村: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共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画卷

浙江,因水得名,依水而兴,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增强村民的爱水节水护水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护河的良好氛围,河西村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大力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结合“志愿服务、‘义’起迎亚运”主题活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治水行动中。

“五水共治”渗透在河西村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中。村干部全程参与河道巡查、河长例会、河长培训,听取沿河、沿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升水质,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此外,他们还呼吁每一位党员和村民都参与治水行动,用实际行动做好“五水共治”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人人树立节约用水、不乱排污水、不占用河道、保护水资源的理念。

在活动中,河西村向村民宣传了“五水共治”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村民参与“亲水、爱水、治水、护水、节水”行动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村民关注“五水共治”,用实际行动助力亚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共同打造美丽和谐的幸福家园。

杨岐社区:五水共治,共治吾水,我们在行动


作者:萧山义桥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