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山后村党委书记韩立坚,云峰村党总支书记俞明法

更新时间:2022-09-14 09:20:13    内容来源:   

义桥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着力构建“义相合”镇域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合心、经济合荣、服务合享、生态合美、善治合力、数智合创,在共同富裕建设道路上前行不怠,争当现代社区建设镇域样板,实现现代化水平全域跃升、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城乡现代社区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却蕴藏着“两个先行”的最大未来图景。为进一步挖潜赋能、持续发力,以“头雁效应”激发建设动能,现推出“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专栏。

12

山后村

图片

山后村党委书记韩立坚表示:“山后村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合处,2017年整村拆迁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推进社区现代化建设是山后村当下和未来的重点工作。我们将抓住机遇,立足实际,放眼未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为今后逐步向城市社区转变做好充分准备,奋力打造‘舒心、省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

党建引领村社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山后村认真落实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推进“1+3+N”模式,通过“微信治村3.0”第一时间收集反馈信息,截至目前全村共设置2个大网格、14个微网格。统筹带领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参与村庄治理和服务,常态化开展走访、解难、政策宣讲等活动,第一时间解决事情、化解矛盾,提高群众满意度,打通网格治理“最后一公里”。今年“1.26”疫情中,山后的“义治”抗疫先锋志愿者队伍,党员比例占50%以上,在辖区管控、卡口执勤、支援封控小区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厚植村庄文化底蕴,推进居民精神共富

山后村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不断探索文化活动的新形式、新内容,创新载体,积极引导和提倡居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纪念孔子诞辰,开展孔子学说专题研学,传播儒家思想;举办“开渔节”,弘扬渔浦文化,引导公众共同参与三江口的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围绕传统节日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元宵节活动”“妇女节插花”“重阳节走访慰问”“学雷锋日”“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等,不断增强群众对村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办实办好“民生大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山后村积极配合做好安置房建设工作,定期开展山后村安置房工作例会,并现场进行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全力做好“民生大事”。未来社区是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新平台,“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山后村将统筹多方资源,借助安置区块建设,将文化礼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建好用好,满足群众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智理联三,未来同行

接下来,山后村将围绕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内涵特点、治理体系和目标举措,不断探索创新,结合实际运用到社区现代化建设工作,抓住当下大好机遇,用足用好现有资源和地理优势,积极融入杭州现代化大都市,不断谋发展、谋亮点,为打造“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贡献力量。

图片

13

云峰村

图片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云峰村党总支书记俞明法指出:村社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村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工作千头万绪,但说到底,就是为民服务、为民办事。云峰村围绕“党建引领统筹现代化、数治村庄增强治理力、科学规划提升幸福感”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区。

图片

党建引领统筹现代化

云峰村始终坚持党建统领,不断拓展民主内涵,创新管理与服务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建设和谐云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去年,与“山之博物馆”临时党支部共同建立“山之博物馆”生态共富党建联盟,以红色力量为主导,推进科技协调生态保护和农村发展问题,全面提升生态价值和农村经济活力。联盟成立以来,通过主题党日、党员座谈、“村民幸福夏令营”“乡土文化创变营”等,进一步挖掘乡土文化、民艺民俗,探索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共富产业,逐步建立“生物多样性恢复+乡村振兴”共赢发展模式。

图片

图片

数治村庄增强治理力

2019年,云峰村抓住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村级权力运行最关键的节点、腐败最容易滋生的环节,以科技助力公开监督,成为“微信治村”首批试点村,搭建了线上线下联动的监督平台,梳理了农民建房、困难补助、小型工程等群众关心关注或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10+N必公开项目,不断规范基层公权力和村级事务的运行,清廉村社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疫情防控工作中,“微信治村”已成为最有效的“平台”,充分发挥“移动宣传窗”“智慧办事厅”“在线公示栏”的作用,信息发布、志愿者招募、村庄治理形成闭环。“1.26”疫情,我们通过微信号招募党员群众志愿者,不分昼夜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贴心服务,竭力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健康安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真正做到群众想看到、能看到、看得懂、想参与。

图片

图片

科学规划提升幸福感


坚持科学规划,注重改善民生。云峰村邀请上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对村庄整体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科学规划,并认真规划加强基础建设。先后建起了村”四好“公路,村综合大楼,同时也开展了污水工程改造,弱电上改下工程等多项村庄工程,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工作更是让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为村民提供良好的适居环境。同时也联合“江河荟·浙江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公益项目,全面提升生态价值和农村经济活力,并绘制云峰村寺坞岭的未来蓝图,把大自然的绿水青山留给后代。

图片

image.png

云峰村紧贴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村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