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心治水,“桥”见未来|现代社区建设之治水实践③

更新时间:2022-09-13 14:15:17    内容来源: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五水共治”

为了让爱水护水的理念

更加深入义桥人的心中

形成“共建、共管、共享”

的浓厚护水氛围

近来,义桥各村社纷纷行动

积极开展现代社区建设治水实践

丁家庄:努力提升水环境治理水平

图片

义桥村:小微水体精细化红色治理见真情

一城之美,在于生态。一乡之美,在于山水。义桥村为营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源环境,从居民实际诉求出发,聚焦环境治理的工作难点,以精细化治理为依据,以多方联动的网格化管理为方法,治理水源污染。

image.png

义桥村从日常巡查出发,针对河长巡河、池塘长巡查池塘时发现的问题,实施不同的治理处置方案。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村党委要求网格内的党员负责时刻关注安全环境,避免儿童靠近池塘时出现危险。对于围栏出现破损的情况,村委安排村级工匠第一时间修缮围栏,村级监察联络员全程监督小微工程施工质量。对于池塘卫生较差的情况,组织村民志愿者全面清理浮萍、杂草、漂浮垃圾,由党员和村民代表引导周边老百姓保护池塘边环境,保护环境卫生整治成果。

图片

图片

此外,义桥村为了既节水节能又美化小微水体整体面貌,开展精细化治理,在池塘边增设太阳能路灯以及增氧喷泉设备,实行智能化管控电路。为了避免旱情给农户造成更大损失,村里组织沟渠清淤工作,保持水流沟通,截至目前清淤和清理田间沟渠垃圾共计100余立方。

图片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水源环境,义桥村将继续倡导群众监督小微水体环境,形成人人关注水体环境,人人爱护水体环境的良好氛围。积极倡导党员带头宣传护水精神、党群志愿者与网格员共同参与治理水体环境卫生,形成多方联动的网格化管理,为今后水体环境的长久洁美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富春村:全民护水,确保饮用水源安全

富春村位于“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富春江南畔。全区两个自来水取水口,其中一个就位于富春。每日取水40多万吨,供自来水厂,换言之我区饮用水一半来自本村。

图片

富春党委非常重视“五水治理”工作,深入治理抓源头,持续深入推进源头治理。1.对农村污水节污纳管,污水处理和垃圾分类全覆盖;2.坚持冬修水利,每年对全村沟渠进行清理疏通,确保雨季排水通畅;3.强调河湖长制,发挥河长、塘长、保洁员的作用,强化日常巡查保洁提升水环境;4.全民参与,保护水环境。积极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定期宣传五水共治理念,提升护水意识。

图片

在全民承担起治水的宣传者、践行者与监督者的责任,积极投身五水共治行动,呼吁广大村民共同保护好每滴水,每一条河,每一处环境,都展现出“山水富春”的美丽风采。党员以身作则,带动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各尽其职,携手打造天蓝、水青、岸绿美景,人水和谐家园。

图片

復兴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污水点”到“风景点”的华丽转身

图片

图片

绿草茵茵,小桥流水,曲径通幽,乍一看,这仅是义桥镇一个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乡村公园,其实,公园下面暗藏着“玄机”,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要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农村污水处理中心之上建起休闲公园,内有小桥亭阁、灯光喷泉、健身器材以及共享洗衣房、共享菜园等设施,是村民茶余饭后休憩的好去处。除了环境美、功能全,这里也成为了省市探索“污水零直排村”的示范点,潘山净水公园旨在打造农村生活污水终端与水塘、湿地为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以水生态循环模式,将终端--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中水回用有机结合,处理后的水用于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达到污水“零直排”,实现“两全其美”,极大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开展农村生活污水专项治理,不断提高农户获得感,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守护一片绿水青山。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