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地理】⑱古凤仪桥

更新时间:2022-09-13 11:23:16    内容来源:   

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历史,每个地名都有他的故事。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寄托着一方百姓的乡愁。义桥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很多地名我们耳熟能详其名,却又了解多少其地名背后的故事?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义桥、认识义桥,“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义桥地理》专栏,每周发布一期有关义桥地名的历史故事、传说等内容,让地名焕发生机、留住“乡愁”。

古凤仪桥


古凤仪桥位于义桥镇义桥村西河沿自然村北部,东西向横跨里河而建,为单孔石梁桥。全长11.65米,桥面宽2.63米,石条并列砌筑,桥板长6.2米,净跨度4.9米,为萧山境内最长跨度的古石板桥。桥栏南侧存三座石狮望柱头和石栏板,桥西设台阶九级,桥东设台阶五级。桥栏南侧中镌刻古凤仪桥四字,旁刻道光壬寅年字样。

image.png

古凤仪桥据传自隋朝开通京杭运河后,此桥已建成,是义桥古镇的象征。凤仪桥当时为方便漕运所建,桥栏方石条横跨河面,为方便船上物资上下岸,便于装载货物,时义桥镇居民活动范围在沿峡山一带。自宋代湘湖形成,建有九处湖穴,为附近居民灌溉取水所用,此处名凤林穴,取有凤来仪之意,即此桥名的寓意。

后新坝通渠,西江塘形成,义桥成埠,居民活动中心外移,凤仪桥功能被里河兜取代。另据传,以前婚嫁坐船,皆从凤仪桥下船上桥或下桥上船,每逢嫁娶吉时,迎娶婚船从里河撑过来,到达凤仪桥下,这里将新娘从桥上接到船上,然后驾往男家,所以此桥故名为凤仪桥。

图片

古凤仪桥构造牢固,石材坚硬,保存尚好,清道光壬寅年对此桥进行过一次重修。抗日战争时期,日寇入侵义桥时,将古凤仪桥桥东一块桥梁撬离桥身,以致护桥石和石梁前后倒入河中,这也成为日寇侵略义桥的一个见证。1998年,义一村整治村级道路时,为保护古凤仪桥,在该桥东边另修一座水泥平,以方便行人和车辆出入。2019年8月,由于桥面部分砌石塌圯,桥基座有所倾斜。故义桥镇人民政府立项修建该桥。并按修旧如旧原则修缮此古凤仪桥。同时,对凤仪桥南侧修建好一座凤仪桥亭及碑记,碑记记述了古凤仪桥的历史经过。

图片

图片

碑记

凤仪桥于1998年4月该桥被萧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萧山市文保点,2004年7月被杭州市园文局公布为杭州市文物保护点。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