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地理】⑰ 拖竹弄

更新时间:2022-09-05 11:18:35    内容来源:   

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历史,每个地名都有他的故事。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寄托着一方百姓的乡愁。义桥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很多地名我们耳熟能详其名,却又了解多少其地名背后的故事?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义桥、认识义桥,“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义桥地理》专栏,每周发布一期有关义桥地名的历史故事、传说等内容,让地名焕发生机、留住“乡愁”。

拖竹弄

义桥集镇老街上弄堂很多,目前主要是在义桥直街以西。主要有仓库弄、石灰弄、桃花弄、旗杆弄、拖竹弄、新塘弄、染店弄等里弄。其中拖竹弄曾经是早期中共义桥支部的活动场所。

义桥镇集镇拖竹弄是一条长弄堂,位于下埠。以前主要是拖竹木专用的弄堂,有从对江南坞、北坞及戴村、云石、富阳渔山、里山等地运输来的毛竹、木材等。在义桥集镇还没有建浮桥时,拖竹弄一直是渡船上岸的主要通道。拖竹弄还是义桥旧时的钱庄弄堂,其中通惠钱庄开设于拖竹弄13号,老板就是柳葆训先生。柳葆训先生是义桥下埠人,其兄弟柳葆如先生是清光绪十九年癸巳科举人,其家号称柳半街,意思是义桥半条街是他们家的产业,柳葆训在下埠开设通惠钱庄,民国十五年(1926)因参加组织乡民赴省请愿收回垦浚湘湖成命而遭当局拘传质训,钱庄一度被勒令停业,后照顾按预戒条例处理。

image.png

萧山城厢镇人陶履祥(1904 年~1997 年)原名秉璜,他当时在义桥通惠钱庄做店员,后来成为柳葆训的女婿,柳葆训将女儿柳祖卿许配给陶秉璜。陶履祥外祖父则为义桥太常第韩拜旒,光绪十五年己丑科举人。陶履祥其实是中共早期党员,他16岁毕业于萧山仓桥第一高等小学,时因家境贫困,未能升学。遂到义桥通惠钱庄当学徒。民国15年(1926年)北伐军攻克杭州,由国民党省党部在杭州创办党务人员养成所,陶履祥进入该所学习。教师有蔡元培、宣中华等知名人士,有许多是中共党员。他由胞兄陶秉珍介绍加入共产党。1927年“四一二”政变后,党务人员养成所停办。陶履祥回到义桥,以义桥国民党三区三分部党务委员身份作掩护,与中共萧山县委傅彬然、瞿缦云等联系,并积极发展党员。当年6月成立了义桥历史上最早的中共党支部,陶秉璜任支部书记。中共义桥支部以拖竹弄13号通惠钱庄为活动场所,开展活动、召开会议、组织开展斗争,在当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图片

后来陶秉璜因工作需要离开义桥后,中共萧山独支委员会负责人傅彬然介绍绍兴人高世恩(昂之)任中共义桥支部书记。1928年4月由义桥时敏小学校长韩葆民任中共义桥支部书记,直到1929年6月,韩葆民被捕后,陶秉璜胞兄陶秉珍已经被捕。中共义桥支部停止活动。陶秉璜为躲避国民党的搜捕,他出走萧山,化名“履祥”,几经辗转至青岛,栖身补习学校谋生。

民国24年(1935),陶履祥赴日,考入东京兽医学校兽医科。抗日战争爆发后,于1937年8月返回上海。后到湖南,持日本东京高等兽医学校的“在校证明书”在益阳陆军兽医学校插班就读,后随校迁往贵州安顺。1940年,从该校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42年后调农村部牧师兽医科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陶履祥携眷返回萧山。1949年7月起任国立浙江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副教授兼畜牧场主任,1952年9月起任浙江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副教授兼畜牧场主任,1953年因院系调整,畜牧兽医系撤销,陶履祥调山东农学院任畜牧兽医系教授,1981年晋升为教授。历任山东农学会理事、山东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陶履祥长期致力于兽医学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家畜病理与解剖学方面有较深的造诣。

图片

图片

图片

拖竹弄13号是一幢清末民居,约有350平方,为靖末建筑风格,坐南朝北,门口设立踏步,墙门框用条石砌成,墙门进去为天井,铺设石板道地,天井西侧屋面有砖墙,高墙门砖雕精美,墙门格局保存完好,靠东侧有一踏步侧门,书有“一斗善”三个字,浑厚古朴,建筑完好,弄堂较狭长,一律用青石板铺设,古朴典雅,富有古风。内间基本是原有结构,东侧一间改造为新式建筑。整体风格还保持原来风貌。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