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心治水,桥见未来|现代社区建设之治水实践②

更新时间:2022-09-05 11:17:36    内容来源:   

义心治水 桥见未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古有“大禹治水”,今有“五水共治”

为了让爱水护水的理念

更加深入义桥人的心中

形成“共建、共管、共享”

的浓厚护水氛围

近来,义桥各村社纷纷行动

积极开展现代社区建设治水实践

蛟山村:治水巡逻促全民护水

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近日,蛟山村组织全民护水行动,村干部志愿者对蛟山河进行治水巡逻。

图片

图片

同时,志愿者还对蛟山河周边的早餐店等商户进行五水共治护水宣传。

图片

通过此次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志愿者参与河道治理和环境保护的宣传作用,向社会积极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珍爱河流、保护河流的强大力量。此次活动对蛟山河进行了基本清理修护,河道护理有了较大改善,下一步,蛟山村将持续推进全民护水工作。

云峰村:打通农村生活污水“最后一公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湘东村:全面打好五水共治河道综合治理攻坚战

时值夏季,高温少雨,河道内浮萍、水生植物、绿藻迅速生长,严重影响了水质环境和河道景观。为从根源上提升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打好五水共治河道综合治理攻坚战,湘东村多名“水上清道夫”开展突击行动,他们分工合作、井然有序,有的负责撑船,有的负责修剪水生植物,有的负责用网兜捞浮萍和绿藻。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守护河道的水清岸美,他们平凡而坚守的身影,组成了夏日里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图片

清理浮萍

图片

修剪水生植物

湘东村认真履行镇农办全面推行“五水共治”工作要求,成立村级护水小分队。落实常态化巡查保洁制度,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日常管护,每天保洁不断人,实行10小时动态保洁,保持河面洁净,对于打捞的垃圾、漂浮物做到日产日清,定点倾倒。

图片

在日常巡查中,村护水队员们对水域内浮萍、绿藻滋生,周边漂浮物、垃圾增多的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列出巡查清单,明确清理措施,按照“全面清理、不留死角”原则,及时安排人员进行处理,确保河道保洁长效管理。

图片

图片

下阶段,湘东村将持续加大河道保洁力度,保障河道水质良好,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

联三村:让治水理念和环保意识深入民心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自五水共治提出以来,联三村积极落实到辖区每个池塘与河流。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开展系列工作。

图片

近日,联三村为进一步加强村民对五水共治的了解,结合多个会议中签到的时间,组织好护水队进行宣传。通过全民护水小程序,联三村不断调动公众参与治水护水的积极性,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让治水理念和环保意识深入民心。

图片

夏季水质问题多发,村庄内组织河道整治小组,每两天一次下村检查村庄内河道池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商讨并及时解决,对持续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

图片

联三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村民深入到五水共治中来,倡导良好的生活习惯,能节约用水,主动参与环境卫生、五水共治活动,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质。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