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义桥村党委书记周海江、丁家庄村党总支书记戴立伟

更新时间:2022-08-24 13:56:30    内容来源:   

奋斗永无止境

发展未有穷期

义桥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着力构建“义相合”镇域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合心、经济合荣、服务合享、生态合美、善治合力、数智合创,在共同富裕建设道路上前行不怠,争当现代社区建设镇域样板,实现现代化水平全域跃升、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城乡现代社区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却蕴藏着“两个先行”的最大未来图景。

为进一步挖潜赋能、持续发力,以“头雁效应”激发建设动能,现推出“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专栏。

06

义桥村

图片

“现代社区建设涵盖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我们要聚焦核心问题,牵好共同富裕这个‘牛鼻子’。”义桥村党委书记周海江介绍,“义桥村将结合村庄发展实际,围绕治理、发展、共富三个维度,实施‘三法九策’,朝着现代社区建设不断迈进。”

image.png

工作法一:党建统领,变革重塑,解决“治理难”问题

1.制度领治。完善矛盾纠纷协调化解制度,建立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村三委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村委受理和分流、党委交办、纪委督办的全流程、全闭环工作机制,变矛盾“中转站”为“终点站”。

图片

2.活力自治。坚持“五议两公开”,建立民主提事、议事、理事、办事等制度,让村民自主管理“家务事”;同时,以“义行者”党员志愿者队伍为核心,着力培育理论宣讲员、文明督导员、卫生巡访员、文化指导员、志愿领航员“五大员”,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图片

图片

3.精密智治。辖区划分为3个大网格,16个微网格,建立6个网格支部及10个党小组。由于地处集镇,出租户较多,为确保精细管理,实行党员联系出租户的“包楼”模式,包楼党员负责租户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一揽子问题,目前共有180余名党员参与包楼,共联系538户出租户,真正实现“每一片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

图片

图片

工作法二:资源腾挪,集体创富,解决“钱袋子”问题

4.全域整治。拆除超面积辅房等各类违章建筑419处、累计3.8万余平方米。改造辖区各类节点,以美丽庭院、美丽池塘为点,以美丽河道、美丽道路为线,串点成线,盘活美丽乡村全域整治“全盘棋”。

图片

5.招商引流。积极盘活村级资产,通过“现状调研+产业谋划+规划调整+土地整备+前置招商”五位一体模式,以优化升级开发业态为长远目的,坚持与大公司合作共赢。如三汇路肯德基店顺利开业,村集体预计全年增收50万。

图片

6.资源盘活。推动土地向规模经营主体集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如油虎线两侧田地,在村民自愿前提下统一流转给村集体,以统一的价格打包租赁给种植大户。整村连片长期流转既可以稳定土地流转关系,也方便种植大户的生产经营和管理。

图片

图片

工作法三:文化赋能,传承共兴,解决“精神富裕”问题

7.传承根脉。培育共同富裕精神文化,弘扬老一辈义桥人勇于创新、勤劳致富的优良传统,将之转化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的文化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互帮互助、共创共富的奉献创富氛围。

图片

8.以文化人。发掘和保护义桥村历史文化资源。精心保护傅家山遗址、古凤仪桥、泗水庵凉亭等多处古迹遗址。寻觅红色人文印记,建造女兵雕像等多个红色节点,以唤醒历史记忆、传递时代正能量。

图片

9.服务唯实。改造户外健身场、主题公园、文化礼堂等便民文化设施,借助镇图书馆、诗词展示馆等优势资源,形成村庄10分钟标准公共文化服务圈。探索“共享礼堂”模式,推出民俗文化节、知识宣讲、技能培训、送戏下乡和义诊活动等一系列农村文化主题活动,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图片

图片

07

丁家庄村

图片

“建设现代社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经之路,广大青年作为当前现代社区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是现代社区建设的创新力量。”丁家庄村党总支书记戴立伟表示,丁家庄村积极探索青年村庄“1+3+3”模式,即坚持村党组织一个中心,落实“三个一”,做到“三先行”,培育在政治上有方向、在责任上有担当、在文化上有内涵的农村新青年,为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奉献青春力量。

图片

绘好一张蓝图

新老结合党建先行

图片

今年年初,“1.26”蓝湾疫情中,以丁家庄义行者云支部为首的187位不同社会领域,不同身份地位的丁家庄村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以此为契机,建立起丁家庄村青春力量数据库,打造出“丁丁棒”志愿者队伍品牌,为未来社区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通过“老干部传新干部”、“老党员帮新党员”、“老志愿者带新志愿者”等“传帮带”方式,帮助青春力量更快进入角色,培育基层服务生力军,这样新老结合,既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又有新鲜的工作思路,能够更好地为现代社区建设出谋划策,为村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图片

图片

构筑一批载体

强化沟通氛围先行

图片

丁家庄村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团创建、青年志愿活动等为抓手,致力于改变现代青年“隐于市”的社会现象,教育引导村社青年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村社基层治理,常态化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了解村情、镇情,引导青年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丁家庄村注重文体活动的开展,积极团结青年力量组建多支文体队伍,以文体活动为媒介,架起村社建设主体与青春力量的沟通桥梁。例如今年夏天,篮球社积极组建队伍参加义桥镇篮球比赛,获得全镇季军的优异成绩,并向镇篮球队输送多名优秀队员。参赛过程中,以篮球队员家属为主的一大批村民自发组成啦啦队前往观赛加油,展现丁家庄村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同时,这也为日后我们在创建美丽乡村拆违建新过程中,做村民解释工作带去不少便利。

图片

建立一套机制

服务青年保障先行

图片

一是经费保障机制。在经费上全程支持,遇到事关青年活动经费,志愿活动纪念品发放等事宜,村三委班子均意见一致讨论通过。

二是阵地保障机制。关爱、服务青年,依托丁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青年志愿者之家,青年关爱基金会等各种“青春阵地”,紧贴青年实际需求,为青年提供关爱帮扶、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兴趣交流等各项关爱服务,使青年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展现有舞台。

三是创新保障机制。吸纳社会各界的青年志愿者入场,鼓励青年以多种方式贡献力量,让青年充分发挥创新思维,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探索和尝试一些“新点子”,思考新技术在现代村社里的应用场景,让创新技术赋能村社治理。积极利用广大青年的创新思想和青春活力,有效盘活各类资源支持现代社区建设。

图片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村庄管理,努力营造青春社区的活力氛围,用青春力量点亮丁家庄村现代社区建设之路。

图片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