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渔浦大讲堂|义桥镇召开现代社区(农村社区)建设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2-08-24 13:52:11    内容来源:   

image.png

为深入贯彻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精神,夯实基层治理底座,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近日,义桥镇召开渔浦大讲堂,邀请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娄火明作现代社区(农村社区)建设专题讲座。全体机关干部、村社书记、重点农业企业参加。

图片

//  

娄火明作题为现代社区(农村社区)建设的思考和建议的讲座,围绕认识现代社区、建设现代社区、经营现代社区三方面,以农村社区这一社区类型为例,结合“未来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介绍了现代社区(农村社区)建设的主要含义、历史沿革、存在问题,并从规划建设、特色业态、运营前置等角度阐述了现代社区建设路径,用丰富的案例、明确的目标任务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进行解读,为义桥现代社区建设指明方向,号召全体干部合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打造标杆、形成典范。

图片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主持会议并讲话

//  

结合义桥三农工作的实际情况,陈钢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提出三点建议:

聚焦未来乡村建设新使命,实现宜业宜居。

坚持“美丽普惠、数字赋能、未来引领”的建设路径,实现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美丽乡村提升村、示范村的创建过程中要注重村庄产业规划、文化特色挖掘、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提升,引导群众参与、体现群众愿望、确保群众满意。

聚焦壮大集体经济新征程,实现村强民富。

要把握“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的有利时机,借力“全区性村级经济发展共富”项目,积极融入“南部八镇国企资助共建”等模式,借势借力发展集体经济;要通过“用好用活村级留用地政策”“盘活村级存量资产”“整治村级低价合同”“发展村级产业项目”等途径,想方设法挖掘内在潜力。

聚焦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农业企业要深入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创建产品品牌。要加大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资本的投资招引,促进农产品销售、繁荣乡村经济,发展“亲子研学、农业科普、农事体验”等美丽经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图片

图片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