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新坝村党委书记张肖林、復兴村党委书记黄文桥

更新时间:2022-08-22 10:19:34    内容来源:   

义桥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着力构建“义相合”镇域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合心、经济合荣、服务合享、生态合美、善治合力、数智合创,在共同富裕建设道路上前行不怠,争当现代社区建设镇域样板,实现现代化水平全域跃升、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城乡现代社区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却蕴藏着“两个先行”的最大未来图景。为进一步挖潜赋能、持续发力,以“头雁效应”激发建设动能,现推出“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专栏。

04

新坝村

图片

新坝村党委书记张肖林介绍说:“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我们新坝村构筑守初心、凝同心、筑匠心、保爱心、暖民心、养廉心“六心党建”,坚持完善“五步同行”机制,凝聚发展力量,汇聚强大合力,动员一切力量参与现代社区建设中。”

image.png

1.党建引领,治理同行

我们积极倡导“我是党员我带头”行动,定期召开党员座谈会,坚持初心携手、同心向党,激发基层红色力量。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和各类村级事务中,发挥“义行者”党员志愿者带头作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凝聚村级和结对单位共建共治合力,充分发挥浙江当代油画院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优质党建活动阵地,实现“党建引领、阵地联享、队伍联育、资源联用”服务新模式。

图片

图片

2.以文化人,思想同行

图片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文以化人,移风易俗。我们新坝村建强文化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以“生长着的乡村”美丽乡村驻地摄影项目为契机,集结各方文化“匠人”,拍摄全村福,深挖历史人文故事,讲好“新坝”故事,让听故事、讲故事、演故事成为新坝的新景观,擦亮“节孝遗风,水韵新坝”的文化品牌。

图片

图片

3.为民服务,爱心同行

图片

新坝村以“佬好来新坝长者膳厅”为依托,完善村庄养老服务;以村级办事服务为基础,建立健全为民办事制度,优化便民服务工作,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同时,建立义行者、义生军、义佳人等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在为民服务、社区治理等日常工作中,有效发挥“新坝”力量。

图片

图片

4.秩序护航,平安同行

图片

开展“义治·未来”平安护航亚运大巡防,围绕出租房屋、治安重点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对发现的各种隐患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反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宣教力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稳定辖区治安;开展实有人口访查,对辖区所有房屋和人员清底核实,逐人逐户完善信息,确保人口数据真实、全面、精准。

图片

图片

5.数智升级,未来同行

图片

新坝村迭代升级“微信治村3.0”管理新模式,推进“码上工程”“智慧印章”等工作,创新监察机制,加强村级工作数字化改革。落实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推进“1+3+N”模式,以微网格为单元加强微治理,持续向村民提供精准、细心服务,助推现代化社区建设。

图片

图片

新坝村党委将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积极带动全村老百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实现同享美好新生活的愿景。

图片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