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地理】⑭ 湘南韩氏宗祠

更新时间:2022-08-15 11:43:25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每个地方都有他的历史,每个地名都有他的故事。地名,浓缩着人们对生存环境的认识和思考。每一个地名的身后,都倒映着一段历史的影子,寄托着一方百姓的乡愁。义桥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很多地名我们耳熟能详其名,却又了解多少其地名背后的故事?为了更好地让群众了解义桥、认识义桥,“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义桥地理》专栏,每周发布一期有关义桥地名的历史故事、传说等内容,让地名焕发生机、留住“乡愁”。

湘南韩氏宗祠

坐落在杭州绕城南线义桥镇湘南村峡山封湖墩田畈里的湘南韩氏宗祠,宗祠建筑庄重肃穆,走进去一看,里面却有近代金石名家吴昌硕、周易藻等人的字画手迹拓成的楹联,让人顿时生出几分敬意。而据村里老人讲,这座祠堂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了。

图片

据记载,湘南韩氏宗祠(又名烂田畈)始建于1146年的南宋年间,后于乾隆七年重建。但这座现在的祠堂却是民国15年(1926)所建,其规模只有原来的1/3了,而且现在由于年久失修,祠堂上面的几根横梁是用木雕刻成的,但因年代久远而显得模糊了。唯有两排共八根柱子上,却是镌刻着近代金石书画家吴昌硕和周易藻等人的手迹,让人肃然起敬。吴昌硕写的是楷书,上书“骑湖上驴驱潮州鳄射蒋山虎化朋冢鸳宿将大儒壮夫烈妇,输关中粟种会稽瓜飞春城花卖长安药忠臣孝子名士神仙”,字字如飞龙走蛇之狂舞,其气势如虹,一泻千里,镌刻在石柱上。另一端是为二十三世孙绍湘撰、书家周易藻书的楹联却是魏碑:“家世诵清芬溯吏部文章相州勋业,族居铙胜景看峡山月色湘水波光”,则透出一种田园胜景,闲庭信步的味道。尤其是这几根石柱,更是气魄非凡,轩宇昂贵。厅内还有一副楹联:“维我祖考来格来歆若忾有闻僾有见,宜尔子孙以似以续俾富而康炽而昌。”是族人所撰。西侧墙面上镶嵌一通石碑,为《萧山峡下韩祠田碑记》原稿成于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

图片

堂前有一匾,书“昼锦堂”,浑然有力,遒劲洒脱。传是湘南人(即今义桥镇牌轩村)韩琦在相州为官,曾建昼锦堂。琦执政三朝,被宋英宗封为魏国公,卒谥忠献;欧阳修为之作《相州昼锦堂记》一文以纪念韩琦,故有“昼锦堂韩”之称。还有一幅《湘南韩氏祖先世系表》,从宋仁宗相父韩琦一直到近代韩氏宝一房,一一列上;而祠堂里两块石碑原来被扔在外面,后来是热心的老人们发现才抬了回来,现经修理拼合,嵌在墙中,字迹依稀可见。据《湘南韩氏宗谱》记载,湘南韩氏也是萧山一大姓氏,近千年来,韩氏代有人才出,尤其是像韩琦、宋哲宗丞相韩忠彦、湘南韩膺胄都是一代名臣。韩姓人氏人才辈出,有纪录的进士就有11人。近代更有西泠印社书画家韩登安、中科院院士韩祯祥、浙大教授韩泉欣等名哲。

图片


图片

2004年,为了纪念韩氏先辈在历史上的地位,峡山村几位热心的老人便自发筹措资金,维修韩氏宗祠,也得到了许多人的积极响应,在对祠堂进行修复,成立了湘南韩氏筹建工作小组,除了筹措资金,把吴昌硕和周易藻的真迹进行了保护,并尽量按原貌进行了修复,还撰写了《湘南韩氏宗祠(烂田畈)》的资料。尤其是搜集了《湘南韩氏宗谱》68卷宗,以及《乾隆辛亥版》、《光绪辛乙版》和《宣统辛亥版》三个版本的韩氏宗谱,记载了近二千年来的韩姓家谱系列,是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已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家谱了;并于2004年7月29日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点,这一系列的工作得到了镇、村有关部门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也使这个有一定历史价值的古代宗祠能够比较完整地保存下来。


另据李维松先生考证,湘南韩氏鹰胄公第七子孙韩彭后裔韩独清始居慈溪坊表桥并发族,坊表桥韩氏第十五世孙韩筠庄、第十六世孙韩梅轩、第十七世韩寿丞、第十八世孙韩思钦等父子四代,一门俊杰,在上海、宁波、湖州等地经营产业,为宁波奉帮的重要代表人物。坊表桥韩氏第十九世孙、鹰胄公第二十五世孙韩泽民为韩思钦胞弟韩思思长子,曾任上海海员工会生产部长,1983年以交通部上海航道局副局长(副厅级)离休,其子韩正,经济学硕士,为中共第十九届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常务副总理。韩正明白无误是湘南韩氏始祖鹰胄公第二十六世孙。

图片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