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大志愿者周颖:我在山里追落日

更新时间:2022-08-15 11:35:37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编者荐语:

在招募的志愿者中,我们会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于环保公益行业充满期待,他们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探索自然、保护自然。

环境科学专业的周颖是今年首位短期志愿者,也是义桥镇政府、镇团委和山之博物馆共同招募的北大2022年力行计划志愿者。短短的二十多天里,她与我们一起沉醉于落日的美丽、暴雨的猛烈、夜观的神秘,我们希望这短短的经历能带给她一些些关于自己和自然的思考。感谢周颖为我们整理的驻地管理手册,期待再次相见。

图片

与山结缘

来到这里可以说是机缘巧合但似乎又有些顺理成章。

计划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提供的数千个实践岗位中一眼就看到了“山之博物馆”,或许这就是缘分吧。当时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这个概念非常有趣。一座山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博物馆?他居然是一个无界的博物馆!后续又通过网络了解了这个项目在做些什么,然后果断地决定提交申请。

图片

说顺理成章是因为我一直有关注山水自然、绿色江河等自然保护机构的信息,每次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都会心动地点入了解,但都因为时机不凑巧或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这一次,算是圆了我的一个小心愿。

工作内容

在这里我主要负责了山之博物馆运营手册的撰写,希望它能够给未来到这里游玩、调研甚至长期驻站的小伙伴们提供帮助。随着对博物馆各方面基础设施的深入了解,我也愈发感受到在一座山顶从无到有引入水源、电力甚至是现代通信技术的种种不易。

图片

工作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问题。目前博物馆使用的依然是雄鹅山庄的主要建筑,很多水电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都需要请教山庄的原主人以及在这里工作的叔叔阿姨们,但他们大多讲当地方言,刚开始沟通起来有些不顺畅。但待的时间久了,我已经从最开始的一脸懵到现在能够听懂一些常用词汇,甚至觉得也许再待半个月我就可以毫无压力地和叔叔阿姨们沟通了!

山间日常

如果有人问我在山上有什么例行事务,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他:看落日!在这里的二十天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看过最多落日的二十天。

图片

看落日的地点可以有很多,每一间西北向的窗户都是一个独特的视角,屋子里看够了还得抓紧时间爬上山顶的望江阁,晚了就只能看到消失在远山之中的落日余晖了。

图片

每天的落日也都是不同的,有残阳如血,有雾霭朦胧却努力泻出的一层红,最绝的就是头顶一片乌云而远处乌云的边界外却是霞光万里。

图片

除了落日,在这里我还看到了云海,看到了远方城市的闪电。这些都是一个平原地区长大的孩子从来没见过的自然奇景。

图片

图片

在这里的生活真的很惬意,可以望着群山吃早餐,可以看着门口的鸽子发呆,可以在檐下听雨落下看水汽来了又走。

图片

图片

图片

出野外

印象最深的活动是和城市荒野工作室的老师们一起出野外。我们实验室一般不需要出野外,所以每当看到别的课题组出野外都会十分羡慕。这次不光是出了野外,还非常“野”,可算是过了一把瘾。跟着大家也学到了各种野外小知识和生物多样性调查技能,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图片

上周在C哥的带领下,我们开展了一次观虫之旅。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点是一般我看到叶子上有虫子的咬痕就会对它敬而远之,但在C哥的眼里,咬痕,尤其是新鲜的咬痕意味着这株植物上“有货”!那天运气也特别好,看到了不少珍稀物种,虽然唯一记住名字的只有宽尾凤蝶幼虫。它的幼虫从正面看超级像外星人,甚至让我一瞬间汗毛倒立(图我就不放了,大家自行搜索吧)。

图片

观虫确实挺有趣,能够学到各种生物的生存智慧,但下次遇到各种虫子或许我还是会敬而远之吧。(不打扰其实也挺好!)

无痕山林

出野外那天在山间的凉亭看到了遍地的垃圾,有饮料瓶、食品包装等等,触目惊心。能通过这些瓶子的褪色程度看出来,这些垃圾还很“新鲜”,是近期经过这里的人留下的。博物馆门前的停车场大平台处也有非常多的烟蒂、瓶盖等等。

图片

图源:山之博物馆“无痕山林”活动

这几个地方看下来,我意识到在有垃圾桶的地方很多人还是能够主动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但如果周围没有垃圾桶,很有可能就会简单粗暴地把它们留在原地,并没有把垃圾带走的意识。另外,在一些人看来,烟蒂之类的小垃圾可能也没有必要特意扔到垃圾桶中。

图片

图源:山之博物馆“无痕山林”活动

实际上,在户外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应该把自己产生的垃圾带走,也应该尽量减少各种活动对自然环境中动植物的冲击,贯彻一种“无痕山林”的概念。随着户外徒步、野营等项目越来越火,“无痕山林”的普及也愈发任重道远。

后会有期

三周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却也不长。有点可惜的是,由于时间问题没能深入地参与到一个项目中,看着它一步一步从想法落到实地,但幸运的是在这里的三周让我看到了关于未来更多的可能性。下一阶段或许我会试着去深入了解更多的环境类NGO的工作内容,考虑是否要将他们纳入未来的职业规划之中。

图片

总之,非常开心这次能够如愿加入“山之博物馆”,成为山中青年的一员,也非常感谢萧山区政府、义桥镇政府和学校为我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实践机会。

感谢相遇,有缘再会。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