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杨岐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家锋

更新时间:2022-08-15 11:29:27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义桥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着力构建“义相合”镇域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合心、经济合荣、服务合享、生态合美、善治合力、数智合创,在共同富裕建设道路上前行不怠,争当现代社区建设镇域样板,实现现代化水平全域跃升、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城乡现代社区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却蕴藏着“两个先行”的最大未来图景。为进一步挖潜赋能、持续发力,以“头雁效应”激发建设动能,现推出“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专栏。

03

杨岐社区

图片

“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压舱石。我们杨岐社区一直以来致力构建引领有力的社区党建体系,积极发挥党建统领优势,将党建融入治理的各个角落。”杨岐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家锋表示,杨岐社区将继续巩固治理成果,在各个击破难点的基础上,坚持党建统领,对准跑道,全力推进,在现代社区建设中探路先行。

图片

社区自2012年3月,经历了种种痛点难点,我们始终坚持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党建统领落到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小区治理的华丽蝶变。首先是成立业委会,摸底动员小区内党员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组建的业委会不负众望,积极谋划小区治理,形成了小区“圆桌会”议事载体。同时通过构建“三三”机制,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下沉党员、在职党员、业主代表“三方共管”,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分工协作,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最终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邻里更和睦、小区更和谐、干群更合心。

图片

图片

杨岐社区抢抓“萧滨一体化”战略机遇,创新打造“一桥、一街、一园”居民生活服务共同体。

“一桥”

做实做强杨岐党建“联心桥”品牌,通过“十联工作法”打下的良好基础,以共建优势和居民需求为导向,实现“党建引领、共建共享、资源整合、服务民生”的目标。社区从“深陷泥潭”到“破茧而出”,开创了社区治理新局面。

图片

图片

“一街”

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社区在步行街引进智播汇直播基地,面积达7200余平方,有200余间直播间。成立义桥镇共富直播间—义家丰,融合义桥农文旅资源,对义桥的农产品、名人、企业等进行宣传推介,探索义桥镇域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共同富裕新路径。

最终建立以文化娱乐为主体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15分钟文化、生活服务圈。

图片

“一园”

社区立足文化园景区新规划,依托文化园新公司、新业态全面布局,抓住虹吸效应带来的有利影响,共建现代商贸发展新场景,为现代社区建设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图片


通过党建引领相融共治的社区建设探路,如今的杨岐社区破除万难、破茧而出,坚定走在迈向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我们社区将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统领为核心,深化“联心桥”品牌建设,多点布局,互嵌共生,进一步提升共建共享机制建设,形成党建凝聚向心力、相融共治一家人的和谐图景,全面提升居民归属感和获得感,开创现代社区治理新局面。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