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 昇光村党委书记李灿民,民湘社区党支部书记俞金丽

更新时间:2022-08-08 21:30:00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义桥镇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着力构建“义相合”镇域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治理体系,通过党建合心、经济合荣、服务合享、生态合美、善治合力、数智合创,在共同富裕建设道路上前行不怠,争当现代社区建设镇域样板,实现现代化水平全域跃升、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强。

城乡现代社区是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却蕴藏着“两个先行”的最大未来图景。为进一步挖潜赋能、持续发力,以“头雁效应”激发建设动能,现推出“书记"义"起来畅想 “桥”见社区现代化”专栏。

01昇光村

“以党建为统领是我们昇光村打造全生命周期未来社区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村党委书记李灿民指出,昇光村通过党建统领网格智治(三个大网格,16 个微网格),大力推动“纵向一体,横向联动”的党建全覆盖机制,以党建促共融,再以融合推动变革,加快步入“未来式”治理,最大限度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党群力量,实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昇光村认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既是我党的法宝,又是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的重要法宝。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工作的第一计策。

昇光村“三首”工作法:

1.决策首会制(党员大会是第一大会):党员大会开在村民代表大会前,先听取党员意见建议,再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对于重大事项的决策,昇光村必开“三会”(三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始终坚持一村事一村人协商。

2. 书记首责制(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是所在支部的第一责任人。搭建金字塔的组织体系,一个网格,一个支部,支部书记全面负责网格内的各项事务,党委书记牵头抓总。

3. 党员首为(党员是第一先锋队):推动本村党员与双报到党员、下沉党员政治理论共学,活动阵地共建,党群活动共联,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激发出来,凡需要百姓参与的,一律从党员、村民代表率先开始。

“数字引擎”赋能乡村管理,昇光村坚持现代化先行,牢固树立面向未来的工作理念;坚持数字化重塑,积极构建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的工作体系。设立昇光村智治分中心,打造以未来治理、未来产业、未来邻里等为核心的乡村数智治理平台,切实提升村庄治理效能。

02民湘社区

民湘社区旨在高质量发展中,建设城乡现代化城市社区镇域样板,将多元融合的社区建设成共治共建共享新局面。社区党委书记俞金丽表示,围绕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民湘社区将党建与社区各项日常服务全线融合,模块化建立社区服务体系实践未来社区九大场景。

我们将在“民汇万户,湘见如故”现代社区建设体系下,汇“智”聚力,构建“湘联”、“湘知”、“湘艺”、“湘守”四大服务模块,致力打造极致全周期服务。

“湘联”

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微网格治理,依托“1+3+N”模式,召集楼道长和党员同志组成46人的微网格力量,充分发挥社区内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在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总体治理架构下,构建五大机制,即四级管理机制、志愿服务机制、民意传递机制、管理激励机制、成长提升机制,发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关心社区发展,服务好社区楼栋微小单元建设。

“湘知”

通过阵地建设、教育培训和正能量的宣传报道,提升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和能力。通过“民湘议事厅”,“解忧邻里驿站”两阵地建设,升级“微信治村“功能,搭建居民议事和化解矛盾的平台,着力提升居民自治“软实力”。从而形成互助融合、共治共享的良性社区治理体系。

“湘艺”

通过引进第三方机构、深入挖掘居民资源,培育本土社会团体,打造专业化社会组织运营。目前已成功培育民湘社区篮球队、旗袍队等社会团体10个,并致力打造家门口的平价健身房。社区拟通过体系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打造新杭州人的“第二故乡”社区。

“湘守”

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宗旨,以服务项目为区分标准,打造更为专业“民星帮帮团”,下设六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提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并对每类志愿服务进行量化积分,兑换相应的礼品的方式,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形成良性循环运作,从而激发志愿者活力,提升队伍凝聚力。

青衿之志履践志远,民湘社区将牢牢锚定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目标导向,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理念,加快形成现代化社区建设成果。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