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权威发布 > 正文

义桥渔浦古渡入选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成果展

更新时间:2022-07-28 10:05:4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在浙江省图书馆,浙江省“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成果展暨“文化标识建设成果交流展”正面向公众开展。萧山区义桥镇的渔浦古渡作为萧山的唯一文化基因解码项目赫然在列,向全省展示渔浦风采,将渔浦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是指通过全面挖掘文化内涵,解码文化形态,找到文化存在的内在“基因”,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而渔浦古渡的核心文化基因,则在于渔浦独特的水陆交通要津位置,商业的繁荣和渔浦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传唱千古的渔浦诗词。

“记得曾经诗满路,源起义桥渔浦。”当代作家黄锡云以一首《清平乐》表白渔浦,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和起点之一,渔浦可以说是古代诗人过水路踏访浙东采风的必经之地。“橹摇渔浦苍茫月,帆带松江浩荡秋”“宵济渔浦潭,旦及富春郭”“卧闻渔浦口,桡声暗相拨”“西兴渡口帆初落,渔浦山头日未敧”……一百里许的“渔浦烟光”,清丽的景色,深厚的人文底蕴,引得苏轼、王维、谢灵运、陆游、孟浩然等100多位古代诗人以赞颂,以讴歌。

此次“文化基因解码工程”,从生命力、凝聚力、影响力、发展力等方面对渔浦古渡进行综合评定,把物质、精神、语言符号等要素细细分解,带领大家走进了一个灵动的人文世界。此外,与渔浦古渡相关联的渔浦传说也被列入区级非遗。



作者:记者 赵芷萱 通讯员 黄坚毅 陈佳蔚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