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渔浦小学:让每个孩子都成为阳光、守正的渔浦少年

更新时间:2022-06-08 19:55:00    内容来源:   

萧山区渔浦小学位于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的义桥镇,始创于1906年,时称“时敏小学堂”,前身为义桥镇中心小学和义桥实验学校小学部,自2012年,学校正式搬入新校区后,根据义桥特有的地域文化“一包四崇”(包容、崇孝、崇义、崇学、崇商)的渔浦精神,易名为“萧山区渔浦小学”。

学校确立了“习惯奠基幸福,包容共营和谐”的办学理念,围绕“创品牌学校,办满意教育”的办学目标,培养了一支爱生、善导、严谨、求实的师资队伍,造就了一个勤学、好学、巧学、乐学的学生群体。学校运行十年来,相继获得了浙江省标准化学校、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实验基地、杭州市体育特色学校、杭州市美丽学校、杭州市文明学校、杭州市绿色学校、萧山区首批大数据精准教与学实验学校等百余项荣誉,打响品牌建设知名度。

传承书法特色,彰显文化底蕴

当你走进渔浦校园,“书法”的气息便会迎面而来:校园连廊、教室外墙、室内展板一一展示着校内师生的书法作品。一幅幅隽秀的佳作,既是书法特色的彰显,更是文化底蕴的传承。

书法长廊

在“X”课程的实施中,渔浦小学结合校园特色优势,开设三门书法课程,即硬笔书法班、毛笔书法基础班、毛笔书法提升班。学校试图从育德、启智和审美三个维度,努力构建⼀个把书法与育人功能相结合、书法训练与学生主体的发展规律相结合的训练体系。

书法课堂

以书法为特色,抓发展之契机,学校先后承办浙江省“韩登安杯”书法大赛、萧山区“渔浦杯”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渔浦少年在各级书法比赛中喜获佳绩提升,赢得良好社会口碑。

第三届区“渔浦杯”中小学生书法比赛

浙江省“韩登安杯”教师书法篆刻比赛

参加全国特长生比赛

学生上街写春联活动

孔子诞辰典礼现场书写

优化课程设置,呈现多向发展

“双减”以来,渔浦小学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将足球、乒乓球、棋类、空手道、舞蹈等课程引入,丰富课程内容,拓宽发展途径,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2020年,学校被评为杭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三次获得萧山区足球联赛冠军,2022年,渔浦小学学生的空手道在亚运会倒计时200天时的表演荣登央视新闻。

三棋课程

魔方课程

STEAM课程

舞蹈课程

空手道表演

男子足球队获区冠军

短短十年,一批优秀学子正在崛起,虞晨曦同学参加2019年美国举办的世界健美操冠军赛中喜获三人操和五人操两个冠军;优秀毕业生邵承骏获得世界生物比赛金牌并被保送清华大学;输送体育特长潘璐、丁圣开、谭益钧、范聪锐等同学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再创佳绩。

虞晨曦获健美操比赛世界冠军

最美渔小,博大高雅。崇德尚美,培萧然翘俊;真知雅行,育钱塘才英。十年风华,承先贤文脉,求卓越品质;砥砺前行,开创未来,展靓丽自我,铸最美风景!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