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强社惠民丨义桥推进城市社区现代化建设

更新时间:2022-05-23 19:55:00    内容来源:   

推进城市社区现代化建设,是义桥当下和未来的重点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提升社区治理体系和社工能力的变革重塑,持续发挥好社区这个治理单元的作用,5月23日,义桥镇组织社区现代化建设学习考察暨“强社惠民”专题座谈会。镇领导莫勤恒、陈钢、蔡雁、朱君丽、楼婧怡、李琴,党建办、服务办、城建办相关工作人员,全体社工参加。会议邀请城厢街道育才东苑社区书记王亚芳、宁围街道振宁社区书记姚梁进行授课。

上午,考察团先后赴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和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学习了解社区现代化建设中的先进经验,探讨党建引领、资源盘整、创新创优、打造设点、解困破难的有效路径。

在宁围街道振宁社区,考察团实地考察宁聚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邻里驿站、数智双创中心等场地,详细了解社区网格管理、社会治理、数字化服务平台应用等情况,实地踏看感受未来社区创建成果。

振宁社区结合社区公园生态佳、社区底子好、数字治理强的三大优势,秉持“党引领、真美好、微更新、可持续、智生活”的五大理念,实施“党建统领共融、盘整存量资源、谋划创建重点、打造特色亮点、解决短板痛点”五步走战略,探索社区“微更新”模式,加强多跨复合生活场景应用,高质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在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考察团通过实地察看、交流询问等方式,对社区的建设模式、运营方式、功能配套、业态定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休博园社区在党建引领下,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以居民群众的需求为半径,通过培育28个社区社会组织,组建一支党员居民骨干作为工作力量的队伍,吸引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不断增强社区的吸附力和凝聚力,共建党群“同心圆”。

为解放思想、摸清家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精准定位,推动全镇社区现代化建设,激发奋进力量,下午,在义桥镇召开社区现代化建设交流座谈会。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讲话

就义桥的社区现代化建设,莫勤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精准把舵,明确强社惠民的建设方向。社区要建强,必须强党建。社区要划小微网格,探索楼道长制度,实现社区党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基层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社区要建强,必须强硬件。整合小区周边配套服务,发挥好配套服务的优势,建设小区的便民服务点,积极打造小区15分钟的便民生态圈;社区要建强,必须强软件。重点聚焦“一老一小”服务,积极探索建设社区老人的养老服务体系、照护服务体系,增加婴幼儿照护服务等。

二是要精细织网,构建坚实可靠的基层基础。必须织好“共治网”。要将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这三个队伍统筹运行好,搭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商运行机制;必须织好“百姓网”。要激发小区居民投身小区建设的意愿,让老百姓服务老百姓逐渐成为一种风尚;必须织好“数字网”。目前义桥的“智治中心”正式运行,各个社区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化平台,搭建社区层面的“智治中心”,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管理能力的加强。

三是要精心谋划,打造各美其美的社区品牌。义桥四个社区各有各的优势和长处,困难和短板,需要各个社区从健全服务、除险保安、引入社会组织等方向,根据实际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形成一套有特点、破难点、强自身的社区品牌。

义桥镇党委组织委员楼婧怡主持会议

会上,两位书记围绕社区治理以及个人工作感悟进行分享

会上,社区书记就如何发动党员及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党建引领数智治理、挖掘并建立社会组织队伍等问题进行提问并开展交流。

本次考察学习使义桥镇对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各社区将勇于探索、守正创新,把学习到的好经验、好理念、好做法,结合具体实际运用到城乡社区现代化创建工作,不断谋发展、谋亮点,尽快出成果、出模式,为打造“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贡献力量。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