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面覆盖,全民动员,义桥织密防诈“安全网”

更新时间:2022-05-23 19:55:00    内容来源:   

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频发,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义桥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治理,采取超常规工作措施,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形成“全社会参与、诸手段应用、全方位覆盖”的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格局。

建立专班,压实责任

面对居高不下的发案量,义桥镇及时提级扩充工作力量,组建防诈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宣传专班、执法专班。压实出租房房主、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组织辖区内房东、企业主和企业财务人员签订反诈宣防承诺书,截至目前已有4300余名出租房房东、企业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签订了承诺书。整合镇智治分中心队员、村社治保主任、巾帼志愿者等力量,逐村逐户开展国家反诈APP安装、实有人口清查、消防安全整治等工作一体化推进的“大清查”行动,目前已完成罗幕村、渔浦社区、义桥村、联三村等四个村的清查行动,五天完成6642名群众的国家反诈APP安装工作,第二批5个村社已从5月23日起开展。

召开“义治·未来”行动推进会,专题部署反诈工作

义桥镇召开规上企业通讯网络诈骗防范专题讲座

出租房房主、企业负责人及财务签订反诈承诺书

平安村社“大清查”行动

巾帼反诈进村入社区

全民动员,加强宣教

为降低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提升全社会防诈意识,面上,义桥镇通过在核酸采样点和人流密集场所设置防诈展板、滚动播放防诈广播、张贴“创意一米线”等手段多渠道开展宣传,同时依托“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村社专属微信号等载体,开辟“以案说法”专栏,通报辖区内案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自今年以来已推送相关信息5万多条。点上,守牢校园阵地,设立防诈课程,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向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发放公开信,鼓励安装国家反诈AAP,自5月11日以来已组织16348名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完成安装。同步守牢建筑工地、沿街店铺等阵地,由相关职能办线牵头,组织开展防诈宣教和反诈软件安装工作。

反诈宣传在一线

核酸检测点通过展板进行反诈宣传,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一米线” 花式反诈宣传

萧山义桥微信公众号开设周二反诈宣传栏,同时,各村社微信号通过发布案例,形成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召开校园电信网络反诈推进会

数字赋能,提前介入

在积极推广国家反诈APP安装的同时,发挥镇“智治中心”、公安警务平台的作用,完善预警信息处置流程,切实做到诈骗案件苗头隐患早发现、被骗群众情况早摸清、公安社区干部早介入、诈骗案件早制止。同时大力探索案发后的倒查机制,形成“一案多查”责任清单,由镇智治分中心牵头,组织城管、消防、安监等单位,到受骗人员的居住地或工作单位开展倒查工作,重点检查有否入户访查、有否接受过防诈宣教、各责任单位有否提醒到位等,以便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补盲工作。

对沿街商铺店主进行反诈宣传,指导下载国家反诈app

在核酸采样点对群众进行反诈宣传并指导下载国家反诈app

义桥“智治”中心负责反诈工作全链条闭环流转,做到一案多查

定期研判,精准发力

坚持每季度在内部起草印发《义桥镇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分析》,及时通报村社防诈宣传工作进度,确保反诈工作进展人人关注、人人知晓。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