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镇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

更新时间:2022-05-14 19:55:00    内容来源:   

为落实区五水办工作例会精神,持续推进“义起·美丽”行动,不断巩固义桥镇治水工作成效,我镇开展为期一天的专项找寻查挖行动,在镇域范围开展了全面的自查和交叉检查,通过全力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消除各类隐患和问题,确保我镇水环境持续好转。

5月13日上午,义桥镇农业副镇长韩方平与区五水办督察组、义桥镇农办、区域发展办一起实地踏勘义桥镇杭州振腾实业有限公司、杭州卓新建材有限公司两个混凝土企业和时代大道施工单位临时混凝土搅拌站,对企业蓄水池、取水口等进行了实地踏勘,对出水口进行水质检测,并将当前的管理要求与企业充分交流,提醒企业做好相关措施。

5月13日下午,镇农办实地踏勘民丰工业园区、里河等前期通过上级督察、交叉互查、河长交办等已掌握的治水工作薄弱点,通过持续反复督察提醒,防止问题反弹。

5月13日全天,镇农办、各村水务员分三个小组对21个村的村级河道及小微水体开展交叉互查活动。义桥镇农业副镇长韩方平参与第三小组交叉互查活动,带队检查罗幕村小微水体。通过对村内小微水体的水质、岸边堆积物、告示牌、地笼等进行检查,共查找问题103个。互查过程中,各小组对现场发现的地笼、垃圾等及时进行了清理。下一步,义桥镇将通过抄告单的形式,督查各村社对交叉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各村社对管辖范围内的水环境的长效管理。

义桥镇五水共治工作面源广、地形复杂,给长效监管、后期维护带来了一定困难,根据“义起·美丽”行动要求,镇农办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全力推进“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打好以“治好水污染、护好水环境、讲好水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治水组合拳,使全镇水体实现由“清”到“美”的持续提升。

制度完善促成效

通过每月简报的形式,对开展的工作动态、水环境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确定工作计划。坚持做好长效监督的文章,通过打牢基础、完善机制、强化巡查、务实责任等多项举措,结合河长制工作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全面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画卷。

美丽工程助民生

义桥镇统筹推进“治污水、防洪水、保供水、排涝水、抓节水”治理,积极开展防汛检查工作;坚持做好基础配套的文章,以问题导向,全力念好以“截、清、治”为主要内容的“治水经”,积极创建省级节水示范工程,并通过治污水、农污提标改造、污水零直排建设,做好源头控污、雨污分流、管网联通等工作,牢牢守住民生底线。

全民参与共幸福

坚持做好美化水环境的文章,通过美丽池塘、美丽滩地、美丽河湖建设,打造环境优美、排涝畅通、特色显著,集旅游、休闲、生态、环保于一体的景观河道;积极开展省市区等各级治水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护水主题活动。通过举办“世界水日”活动、“植树节”活动,提升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同时深入各村社实现宣传全覆盖,形成治水宣传有名有实的新局面。


作者: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