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里河畔 钱塘江诗词展示馆即将亮相

更新时间:2022-05-10 17:26:1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翻过“登科桥”,跨过悠悠荡漾的里河水,面前,一幢形态方正、古色古香的黑白色建筑颇为吸引眼球。目之所及,建筑的每一面巨大的白色墙体上,不过开了小小的一门一窗或一门二窗,形成强烈的反差,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什么地方?

正面墙上的题字给出了答案:这里便是义桥镇“钱塘江诗词展示馆”。目前,馆内正在进行装修及布展准备,预计下月向社会开放。

“钱塘看潮涌,渔浦观日落,浙江两奇景,亘古称双绝”。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的义桥,古称渔浦。古渔浦烟波浩荡,山明水秀,倾倒诗人无数。其中,陆游更是留下一句“桐庐处处是新诗,渔浦江山天下稀”,令渔浦成为更多人魂牵梦萦的地方。

有人说,义桥犹如一本打开的诗集。对于诗词的崇奉,是这座古镇的灵魂。义桥渔浦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钱塘江诗词之路的重要节点、大运河诗路文化带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义桥镇不断深挖渔浦文化,擦亮“诗词”名片,先后被授予“浙江诗词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等称号,并成立“中华诗词学会渔浦创作基地”,举办钱塘江诗词大会等,推动诗词融入寻常百姓生活,将千年诗路延续至未来。

打造“钱塘江诗词展示馆”,可以说是义桥镇进一步打响诗词文化品牌的又一创新之举。2019年,义桥镇启动里河古街改造工程,并在古街中建设“钱塘江诗词展示馆”。该馆整体设计思路围绕“钱塘诗意”和“杭州宋韵文化”展开,馆内规划分为印象义桥、云起三江、渔浦义桥、最忆渔浦、诗词钱塘、浙东诗路、文化传承等篇章,通过实物、照片、视频等形式,声、光、电等元素,将唐诗文化与宋韵文化进行有机结合与展示。同时,展示馆内还将配备有茶吧、报告厅、书画展示区等公共空间,增加与观众的互动,吸引更多人走进展示馆,感受诗词的魅力。

不久的将来,到里河古街的“钱塘江诗词展示馆”游历,感受那些意境高远的诗词歌赋,或也能激发你心中无拘无束的想象,抑或带你来一场穿越,与各个朝代的诗人在这里来一次神交,想来也是一件美事。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黄坚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