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萧山区义桥镇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更新时间:2022-04-26 16:10:00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喜报!  

萧山区义桥镇团委

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22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作出表彰决定,授予293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授予377个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授予457人(含追授3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341人(含追授1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其中,义桥镇团委入选“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镇团委从层层评比中脱颖而出,首次摘得团中央授予基层组织的最高荣誉。正是义桥广大青年奋斗不息的真实写照。 

义桥青年生力军   

义桥镇团委以建好“义桥青年生力军”,打响“义生军”品牌为统领,聚焦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扎根基层,持续贡献青春力量。建强组织、夯实团务,全面完成省级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与规范化建设。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组建“义生军”“12+X”队伍。不负青春、战疫有我,杭州“1.26”疫情期间,“义生军”“义”无反顾投身到战“疫”之中,建立青年突击队与临时团支部29个,发动青年志愿者一万余人次,在大战大考中展现青年担当。

一、夯基架梁 建设品牌义生军

01锻造青蓝义生军

积极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组织青少年参加“红领巾路灯课堂”“第一团课”,开展“我爱义桥”“三江青智汇”系列活动,举行“学党史、悟思想-青年党史宣讲”“青蓝成长”训练营、“微信治村”青年沙龙,推动“网上共青团-智慧团建”平台入驻工作。

02、建好青年义生军

大力培养团干部成为村社后备干部,全部企事业单位团组织和非公团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并为新团员上第一堂团课,开展“赤承”专题访学,倾听党的故事。

03、培育学子义生军

组建义桥“学子大联盟”,拍摄“义生军”抗击疫情、春节、五四、国庆、教师节、消防日等主题宣传片,开展“致敬逆行先锋”活动,成立红领巾学院,广泛邀请义桥乡贤、青年团干为同学们上入团第一课。

二、聚心赋能 融汇青春正能量

01、整合服务圈

举办“相约秋韵渔浦”青年联谊思享活动,组织青年参加“义起嗨@唱未来”义桥音乐节、蓝莓采摘节、“迎国庆”篮球节、“我与大山的第一年”、伴留守儿童过大年活动,用有青春活力的文化活动提供更受欢迎的青年服务,“义桥青年生力军”还被评为萧山区15个“最美战疫志愿服务集体”之一。

02、扩大朋友圈

由镇党委书记带领团员青年先后赴浙大国际科创中心、湾区数字公园、杭州紫橙国际创新中心、余杭国际众创中心、天目里未来社区、之江凤凰国际创意园学习新发展;与浙江大学团委、西泠印社团委在浙江当代油画院深度合作;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共建山之义生军,合作建设“山之博物馆”,助力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恢复项目建设。

03、深化学习圈

组织全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设立“身边的义生军”月度专栏,开展全镇青年社工专场比学,召开萧山区首届青年作家培训班暨夏季笔会,推选5名优秀青年参加上级团委组织的青春宣讲团,展现义桥青年风采。

三、回归初心 打造青年联心桥

01、打造青年乡贤联心桥

全面推动新企联(青商会)工作,为义桥青年搭建成长平台。

02、打造学子实践联心桥

连续组织五期“义生军”寒暑假实践训练营,引领学子思想,磨炼学子本领,为义桥“学子大联盟”持续壮大提供新鲜血液。

03、打造志愿服务联心桥

开展“学雷锋五彩行动”,参加浙江书画院成立仪式,积极参与文化骨干下基层、交通安全引导、区两会服务、重阳节敬老、青年警员先锋行动、“垃圾分类、家园更美”垃圾分类、“我为快递小哥做件事”等活动。

四、不负青春 铸就抗疫万里城

“义生军”各个分队“义”无反顾投身到战“疫”之中,努力构建疫情防控坚实屏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扮演了“先锋队”“宣传员”“快递员”“守门员”“小管家”“数据员”角色。疫情期间共建立临时团支部与青年突击队29个,发动团员青年一万余人次,受到党委政府的普遍赞扬与团浙江省委盛乐副书记的高度肯定。

听党号令 跟党奋斗!   

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

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建功立业

奔涌吧,义桥后浪!



作者: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