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昇光村:奔共同富裕路 谱全域美丽曲

更新时间:2022-04-13 11:16:5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杭州公布首批共富村名单,萧山12个村上榜,义桥镇昇光村名列其中。奔向共同富裕的同时,昇光村也在不断提升“颜值”,进行美丽蝶变。

高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全区唯一一个美丽乡村提升村、示范村一体创建村,昇光村拔高标杆,争当先进,全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创建之初,就确立了“建设未来乡村样板”的目标,坚持先做减法,累计拆除辅房、彩钢棚、畜禽养殖棚等必拆对象237处,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600余处。 

“我们对标先进,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前往余杭径山村、小古城村等地学习有益经验。同时错位发展,坚决不走周边村庄同样的建设之路。”昇光村党委书记李灿民介绍,在规划设计上,一方面持续挖掘“红色昇光”品牌,打造以骨伤科医院、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为核心的风景线。另一方面,率先启动“数字乡村”建设,以簉岭片为主阵地,打造田园风光、数智治理相融合的示范区。

通过六大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坚持实行周二例会制,定期听取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作进度等举措,目前村委大楼、集体用房、归农养生庄园等已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6月,就可全面竣工并规划投入使用。

立足“实”字凝聚党心民心

建设美丽乡村,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改善农民的生活环境。为此,昇光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前期,村里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座谈会,结合村民的宝贵意见,绘制村庄规划,解决百姓问题。为改善“有车开,没地停”的问题,村里因地制宜,采用“边角地”利用,侧边划线等方式,共建设30余个停车场,可提供200余个停车位,大大解决了停车难题。

与此同时,昇光村深化“厕所革命”,对村内1个厕所进行拆除重建,2个厕所进行提升,公厕内部设施齐全,每天不间断对公厕进行整体保洁。

“我们还实施了美丽道路建设,全面落实了村庄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工作,并独具匠心,创新开展全村美丽庭院评比活动。”李灿民介绍,如今村里已完成道路硬化11余万平方米,完成全村700多户弱电上改下改造,实现村内监控全覆盖,为村民出行创造了更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环境整治效果也显著提升,全民参与“比美”的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

激活共富因子夯实共富基石

去年,昇光村以全域整治土地20亩,非粮化签约450亩为契机,为村级争取上级补助1000万元。在此基础上,村里也大步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投资800余万元,将750平方米的村委老办公楼扩建为3200平方米的综合楼;紧抓毗邻三江创智小镇的利好,利用破旧厂房区块,成功引进归农复健养生庄园项目和村集体用房建设项目,努力为村级资产增量、村级经济增收。

锚定“村企共富,实现产业兴”这一目标,今年,昇光抓住美丽乡村提升村、示范村一体创建的机遇,注重与周边村庄的错位发展,持续挖掘“名医故里、红色昇光”品牌,全面启动“数字乡村”建设。

基于萧山团代会旧址、李又芬故居、沈佩兰墓等红色文化资源和万头羊基地、阿咔农园、雅庄园艺等现代农旅资源,昇光村瞄准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和孩子等群体,升级打造了既可看可学、又好吃好玩的“昇光一日游”路线。

“我们还将加快归农养生庄园和集体用房的投入使用。归农养生庄园,顾名思义,就是打造集医疗保健、餐饮住宿、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家园,同步开辟健康打卡路线、健康监测系统,真正让村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在李灿民看来,老者安居乐业,安享晚年,年轻人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地去打拼,去为自己的小家谋幸福,这也是共同富裕的坚实后盾。而利用集体用房开办餐饮、茶吧等,既能为村里创富,也能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昇光经验。



作者:通讯员黄坚毅陈佳蔚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