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实施“三大行动” 义桥打造共富镇域样板

更新时间:2022-04-13 10:30:5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抢抓杭绍一体化、江南一体化发展机遇,锚定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发展导向,今年以来,义桥坚持环境立镇、产业强镇、文化兴镇战略,创新实施“义起·美丽”“义企·升级”“义治·未来”三大行动,奋力打造都市圈最美山水、杭州南地标性产业高地、诗路带上最璀璨的共富镇域样板。

义起·美丽

解锁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

清明假期,“义起·美丽”整治专班和村社把“休息日”变成了“实干日”,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在绕城高速沿线、入城口周边、时代大道、春永线、下南线等主要道路两侧,整治专班共出动人员110余人次,车辆20余辆,清理毁绿种菜的“菜地”约600平方米,拆除违章20余处,清运垃圾260余吨。围绕全域整治,各村社也开展了房前屋后堆积物清理、绿化补种、田间地头垃圾整治等,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遍布义桥各地。

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治理,全面实施沿江、沿河、沿湖、沿山、沿路环境整治提升,建设最美绿道……自启动迎亚运“义起·美丽”行动以来,义桥拉高标杆、以亚运倒逼全域环境由干净有序向美丽宜居整体提升,努力实现山更绿、水更清、城更新,让山水新都市成为第一标识。

“在去年美丽乡村大提升基础上,今年力争再推2个示范村、3个提升村,并同步推进第五批提升村的整治提升工作。”义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非粮化整治,将大力实施滩地和田相整治,奏响“最美乡村”新乐章;结合垃圾分类2.0行动,将全面开展工业园区环境提升,加大集镇区块序化美化力度,塑造“最美城镇”新样板。

变村庄为景区、变田园为公园、变路边为绿道,变城镇为城区,变项目为风景。相信不久的将来,通过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一幅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全域美丽幸福图景,将在钱江南岸徐徐展开。

义企·升级

注入共同富裕的强劲动力

酒店式人才公寓、超市、健身房、图书室、食堂等一应俱全,走进改造升级后的杭州永利百合智造产业园,仿佛置身拥有完善生活配套的生活社区,令人眼前一亮。产业定位上,园区更是活力十足,主要聚焦5G硬件、智能设备、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方向引入优质初创型项目,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增强数字经济发展动能,打造集“生产、生活、生态、智慧”为一体的多维融合、标杆性产业园。

抢抓江南一体化、新制造业示范区建设等机遇,义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实施“义企·升级”行动,锚定“产更强、业更精、技更高”的目标,加速让创智新高地成为第一名片。

推进中泰科创大厦、德利商务中心等9个在建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新项目的落地建设;争创国家级科创园,打造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加强“数产融合·智创三江”数字管理平台应用;编制义桥专属产业规划,组建工作专班,力争引入“大而强”企业3个以上、“小而美”项目10个以上;以东液液压、赛纺科技等为试点,探索数字工厂建设,巩固升级优势产业……

通过新建项目、存量盘活、双招双、数字赋能、科技创新、优化结构、平台提升等七个方面促升级,义桥做深“腾笼换鸟”与“凤凰涅槃”两篇文章,打好企业升级“组合拳”,在推动全镇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用踔厉奋发换来了一路美好。

义治·未来

筑牢共同富裕的基础基石

春暖花开时,寻着诗路游江南,在秀美山川间,感受流传千年的纸香墨飞……这样的山水文化之旅,是否是你的心之所向?不久前,第二批浙江省诗路旅游目的地投票正式开启,义桥成为60余个参评地之一。

近年来,义桥持续擦亮诗路文化、渔浦文化、诗词文化金名片,打造浙东唐诗之路文化走廊、里河文化一条街、“中华诗词渔浦研究创作基地”、渔浦诗意林湿地公园等文化地标,并通过开展第二届钱塘江诗词大会,第七届渔浦文化节等活动,打响了诗路旅游目的响亮名声。 

迎着时代的风口,义桥将率先布局未来城市、未来乡村(社区)、未来学校建设,以文化赋能、数智赋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创新实施“义治·未来”行动,实现治更优、民更乐、心更顺,让渔浦新义桥成为第一坐标。

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用好义桥智治中心、实施“一网统管”,全面升级微信治村3.0,持续深化“交治警务融合”模式;打造“渔浦尚学”品牌,实施“义心为民”党建系统工程,深化“清廉义桥”建设……

眼下,义桥正努力构建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心的治理格局,打造富有本土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以党建统领全局发展,引领和保障共同富裕样板建设行稳致远。



作者:通讯员黄坚毅陈佳蔚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