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好履职“第一课” 开启履职新征程|义桥镇召开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暨2022年人大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2-03-02 14:00:18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帮助人大代表尽快找准位置、进入角色,依法履职,发挥作用。3月1日,义桥镇召开新一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暨2022年人大工作会议。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镇人大副主席孔火明,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员等人员参加会议。镇人大主席蔡雁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袁薇作《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

袁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授了人大代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围绕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把握好代表履职的内涵、认真做好会议期间工作,保证履职行权的质量、积极参加闭会期间活动,注重履职活动的实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等内容,进一步明确了人大代表肩负的重要职责和崇高使命。帮助代表充分认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更好地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不断拓展人大代表履职的高度和深度。

会上,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就2022年人大工作和代表依法履职提出三点要求:

提高站位,着眼义桥树旗帜。2022年是萧山的重要一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萧山二十周年。人大代表要提高站位,着眼义桥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站在全局层面履好职、尽好责,要让人大的旗帜在义桥处处飘扬。

提升能力,担当履职善作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就是要提升人大代表的政治、履职、表率能力和水平,为义桥建设“山水新都市 创智新高地 渔浦新义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示范镇域样板贡献力量。

提速作为,肩负使命为人民。人大代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议事决策作用、积极参与履职,高度关注民生福祉,收集意见建议,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对已经确定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持续跟踪督查,对实事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镇人大主席蔡雁表示,人大代表要增强政治意识、形象意识、纪律意识,提升学习思考能力,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审查监督”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切实维护好党和人民的利益。

整场培训深入浅出、理论扎实、案例丰富,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履职能力培训,进一步明确了职能职责,下一步将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履职尽责,努力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


作者:萧山义桥  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