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义桥“三大中心”授牌启航

更新时间:2022-01-28 10:21:06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1月25日,义桥镇开展镇党群服务中心、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城市智治中心义桥分中心揭牌启动仪式。萧山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区委组织部和区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义桥镇班子成员、各村社书记、各办主任、派出所、城管中队、司法所负责人参加。

区政协副主席黄晓燕讲话

黄晓燕表示,近年来义桥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将党建音符嵌入疫情防控、产城融合、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尤为可喜的是,义桥在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基层治理方面,创造了“微信治村”模式、“交治警务融合”模式等很多具有义桥特色、具有全区引领性的基层治理品牌。

黄晓燕希望,义桥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以“勇立潮头·奔竞不息”的萧山精神为指引,将三大中心运营好,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政府服务;能以“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为目标,不断打造新的社会治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将义桥建设成为萧山城市治理的标杆;能以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为指引,高质量提升社会管理水平,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精彩!

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讲话

莫勤恒就义桥镇社会治理方面提出三点要求:强化基层治理必须始终不移地加强党的建设。要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并把镇级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品牌,发挥好示范带动效应,指导全镇各村社党群服务中心高水平运行;强化基层治理必须坚决依靠大数据平台。义桥镇智治中心的启用,提升了义桥城市治理“中枢大脑”的能力和责任,义桥镇要构建覆盖城乡的治理网,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强化基层治理必须坚定创建义桥经验。要着眼“全功能”、立足“跑一次”、突出“一体化”,不断顺应群众“民生需求”、发挥职能部门集中办公、联调联处优势,为群众提供一体化全能便民服务。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钢主持会议

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介绍“三大中心”的基本情况

义桥镇党群服务中心授牌

义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授牌

城市智治中心义桥分中心授牌

义桥镇党群服务中心

义桥镇推进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力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22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一楼15个工位,2个自助工位,实现一站式“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同时,还提供爱心资源,为城市户外工作者免费提供歇脚、茶水等服务,传递“最舒适的城市温度”。此外,义桥镇24个村(社区)建有党群服务分中心,做到把服务沉下去,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建在“身边上”。

义桥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义桥镇以矛调为方向,创新性探索建立3项机制、6位一体、5大团队的《“义”见365》项目,并创新性建设“数字Y联”矛盾调解平台和“微信治村”基层治理平台。义桥镇将全力打造“义心和”矛调品牌,双线融合,提高纠纷化解效率,做到把标准立起来,真正把矛盾调解中心建在“心坎上”。

城市智治中心义桥分中心

义桥镇创新打造“义网通”专属基层智治品牌,工作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治理触角下延。重点落在三治,科技之治,统全量,看得见;规则之治,管多跨,理得清;群众之治,落网格,做得实,做到把资源网起来,真正把城市智治中心建在“数据上”。

义桥镇三大中心的授牌启航,标志着义桥的基层治理体系即将重塑、基层治理能力即将强化,下阶段,全镇上下必将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为奋力建设“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全力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