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点赞!义桥平凡岗位上的“最美统计人”

更新时间:2022-01-18 09:40:31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近日,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统计局在全市开展了“最美统计人”的选树活动。经逐级审核推荐遴选,共有10名同志荣获2021年度杭州市“最美统计人”荣誉称号,义桥镇新坝村村委会委员葛伟英成为萧山区唯一荣获该称号的统计人。

主要事迹

葛伟英来自义桥镇新坝村,该村曾获得省善治村、省卫生村、省AA级景区村庄等称号,2019年成功创建“萧山区首批美丽乡村提升村”,民风淳朴,村容秀美。2009年葛伟英进入村委会,成为了一名统计员兼出纳,先后参加了全国第六次、第七次人口普查,第三、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等。2012年村委会换届选举,葛伟英当选为新坝村村委会委员至今。

2018年起担任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调查村级辅助调查员。葛伟英从事辅助调查员四年来,勤勤恳恳念好“勤、情、实”三字经,始终坚守一名统计人的朴实初心,在2021年全省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调查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的村级辅助调查员参会并作典型发言,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下面请聆听葛伟英工作中那些故事。

业务学习“勤”为砖

勤奋学习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调查制度与教材资料,重要的地方摘记下来加深印象。充分利用区统计局每个季度召开的业务培训会议这个机会,学习扶贫政策,探讨业务问题。

业务上不断精益求精、开拓创新,葛伟英率先制作了调查户的花名册,调查户的人口信息、收入情况等一览无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更全面地掌握低收入农户在政策上获得的转移性收入信息,还多次上门咨询镇民政办了解各类政策,并制作了一张低收入农户的补助收入清单。这两项新方法、新举措先后在全区、全市进行了推广。

入户调查“情”为帆

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牢记着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

在开展调查工作中始终坚守着与农户用心交流,用情感沟通。尤其是每个月都会去90岁高龄的调查对象朱**老人家中接她配药;碰到调查对象聋哑人倪**,就用笔和纸耐心地把记账本里的每一项指标“说”给他“听”。

一来二往,与调查户们慢慢地拉近了距离,成为了他们的贴心人。

数据把关“实”为体

葛伟英一般每月最少访户两次,查看和核实调查户的记账本记录情况。

对于调查户提供的不同问题,都一一更正解答。容易混淆的地方,用铅笔给标注出来,写明该项目的填法;需要注意的事项,用笔记本罗列出来,方便他们参考;不会记账的调查户,也会隔三岔五地上门帮助记录。    

在不断地“软磨硬泡”中,调查户们的记账越来越积极主动,账本的数据质量也明显地提高了。

如今,葛伟英从事低收入农户全面监测调查已有4个年头了。一路走来有过苦有过累,但“我不仅要帮助调查户们记好账,管好账,也要通过记账本知道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大概就是她作为一名基层的辅助调查员——所坚守的一颗朴素的初心。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