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抢抓党代会“江南一体化”发展契机,义桥将做好“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两篇文章

更新时间:2022-01-14 10:37:40    内容来源:萧山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宣传好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区融媒体中心推出以“当好全市领头雁 成为全省排头兵 争做全国先行者”为核心内容的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

萧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

问:莫书记,您好,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为未来五年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嘹亮号角。想请您简单谈谈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

莫勤恒:区第十六届党代会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王敏书记在会上所做的报告,立意深远、内容全面、目标明确、举措扎实,既认真回顾总结了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又认真剖析了当前萧山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科学分析了萧山必须厚植的四大优势和需要把握的四对关系,研究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体现时代要求,符合萧山实际。会上提出的“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工作目标,是对萧山发展思路、发展路径的一次再梳理,我听了之后深受教育、深有启发、深感振奋。党代会报告既是“成绩单”,更是“任务书”,义桥作为南部制造业强镇,必须扛起历史使命,大力实施环境立镇、产业强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让山水新都市成为第一标识,让创智新高地成为第一名片,让渔浦新义桥成为第一坐标,推动党代会蓝图在义桥落地开花,加快走出一条具有义桥特色优势的共同富裕发展道路,在时代大潮中赢得胜利。

问:渔浦江山天下稀 。踏上义桥这片土地,就能在山水之间感受到浓厚的历史底蕴。义桥如同三江交汇处一颗璀璨的明珠,熠熠生辉。请莫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当前义桥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莫勤恒:好的。近年来,义桥立足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规划优势,上下齐心、务实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为萧山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标杆贡献硬核力量。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我们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在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战等国内外局势下,我们全力做好提旧引新工程,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截至去年11月,义桥财政总收入及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超40%,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规上服务业增幅均超10%,各项经济数据亮眼。大力推进“腾笼换鸟”,100%完成亩均2万以下低效企业整治,亩均税收从0.81万元提升至7.66万元,增幅达841.7%,排名全区第一。积极打造产业载体,推进三江创智新城创建,杭齿、电信项目已落户。持续发力科技创新,新增国家高新企业41家,省市研究院6家,实现国千人才零的突破。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镇格局稳步提升。

我们纵深推进美丽义桥建设,义桥的城镇品质、城镇魅力全方位提升。有力筑牢了生态屏障,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等生态要素,投资1.3亿元完成建成区污水零直排改造,投资500万元开展黄石垅水库综合整治,完成18公里林道建设。整体提升了城镇环境,去年共建设10条四好农村路,共计12.52公里;打通时代大道南延工程“微循环”交通网。全面改善了农村面貌,去年义桥共有6个美丽乡村提升村、10个整治村完成了区级验收。

我们坚持民生民本、用心用情,美好生活图景显现。

我们将财政收入的七成投向民生领域,切实将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民生事业成果显著,扎实推进美好教育行动,完成江湾城幼儿园二次装修、许贤幼儿园扩建工程、义桥三小等项目稳步推进;纵深建设健康义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基本结顶;安居工程加快推进,完成湘湖三期最美安置房和浦名庭分房工作。文化事业日趋繁荣,发挥“浙东唐诗之路”是诗路文化带的领头羊作用,持续擦亮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头金名片,荣获“浙江省文化强镇”称号。基本完成里河老街重现工程,老街招商稳步推进。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举办音乐节、篮球赛等活动。基层治理扎实有效,完成镇级矛调中心、共享法庭场地提标改造,创新实行“联心桥”模式、城市综合勤务联动机制,“交治警务融合”经验得到公安部宣传推广,“微信治村”平台再升级,基层治理更阳光、更高效、更和谐。

我们坚持党建统领,固本强基,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我们始终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我们用好“渔浦讲堂”建设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用好班子领衔破难机制推进了重点工程项目,用好机关干部“一线大担当”“民情双访”密切了干群关系,用好“红黄黑榜”激发了村社干部比学赶超氛围,用好“义生军”队伍建设激发了年轻干部活力,我们更用好纪律戒尺规范了干部用权行为。持续深化的党建使得党员队伍更加先进,党群关系更加密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

问:山水都市,创智义桥。在多重机遇叠加之下,义桥美丽城镇建设的大幕早已拉开。义桥将如何围绕党代会提出的“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谋划好接下去的工作?

莫勤恒:义桥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是浙江“大湾区”建设、“拥江发展”,“江南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重要支点,是杭州南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和“数字经济”双轮驱动的重要引擎。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的要求,扛起担当、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我们将以“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为发展方向,坚持“生态优先、产业优先、配套优先”原则,按照“北城、南业、西苑”格局,大力实施“北建、南优、西整”战略,以三江为纽带,加速形成“一街区、两廊道、三组团”的空间意象,建设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现代气派、江南韵味、宜居宜业的新义桥。努力让山水新都市成为第一标识,实现“城”的都市繁华和“郊”的乡村野趣两者风貌同时兼具;让创智新高地成为第一名片,有力培育经济的新增长极,切实增强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聚集人才等高端要素;让渔浦新义桥成为第一坐标,实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殷实安康、文化名片更加闪亮、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具体将打造五个“新样板”:

聚焦萧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产能驱动新样板。

党代会提出的“江南一体化”“萧滨一体化”战略是义桥发展的大契机、大机遇,我们将全力抓好工作落实,提升义桥产业生态圈。谋深做优产业布局,谋篇布局下一轮以高端装备等先进制造业为导向的产业布局,做好“腾笼换鸟”和“凤凰涅槃”两篇文章。提容增效存量空间,提前谋划存量资源盘活利用工作,用好数字化系统,做到存量变增量。数字赋能产业迭代,立足五金、床垫布两大主导产业,工业互联网精准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以东液液压、赛纺科技为试点探索数字工厂建设。持续加码双招双引,依托现有基础优势、产业优势,谋好滨江产业引进“一揽子”政策支持,既要招引“大而强”,又要招引“小而美”。激活乡村经济发展,推动文旅、农旅深入融合,打造一批特色景点、网红打卡地,全面激活美丽经济,提升村集体收入。

聚焦未来城市实践区高水平建设,打造城乡等值新样板。

我们因时而谋、科学布局,全力提升城镇能级,不断增强综合承载力、竞争力和辐射力。推进和谐共生的环境治理,全面完成寺坞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修复、五水共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建设更具温度的未来城市,时代高架至萧山义桥段已全面通车,地铁、油虎线、新坝船闸等新建项目也将逐步落地,义桥正全面拓宽城市发展框架,主动融入主城区半小时交通圈。探索独具特色的未来乡村,2022年我们将在8个提升村的基础上,再推3个提升村,打响义桥未来乡村的品牌。

聚焦省诗路小镇建设标杆,打造文化和谐新样板。

我们将持续推动浙江省诗路小镇建设,高分答好萧山建设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课题,使渔浦文化成为镶嵌在“浙东唐诗之路”的那颗闪亮“珍珠”。擦亮文化名片,义桥将深挖渔浦文化、诗词文化内涵,争取多方资源,以项目形势在全省率先推进诗路小镇建设,把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成一条媲美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经典人文之路。激发文化活力,依托里河文化街、浙江当代油画院等资源,培育“文化+”业态,同时加速文旅深度融合,打造诗路文化游线,实现以文彰旅、以文促旅。坚持文化惠民,升级改善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增加公共文化供给,做强“文化礼堂+”文章。

聚焦城市安全社会高效能治理,打造共治智治新样板。

我们将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构建城市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心的治理格局。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构建数字化、智慧化城镇管理体系,持续迭代升级“微信治村”“交治警务融合”等模式。建设安全韧性城镇,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社会治安管控能力,健全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整体提升城市风险防御能力。打造法治城镇示范,高质量完成市级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深化应用公“义”法律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镇。

聚焦共同富裕民生高标准供给,打造幸福生活新样板。

我们聚焦共同富裕高质量民生供给,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优化公共服务,加速推进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桥三小、实验学校新建教学楼、许贤幼儿园扩建等工程建设,完成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迁建工程。强化社会保障,全面提升社保参保率、优生优育服务、养老服务、重点人员就业创业支持、农民增收等。汇聚社会力量,引导本土企业家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有力推动“第三次分配”在基层落地见效。

专访内容请扫码收看!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