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实效“成绩单”出炉,义桥镇交出2021精彩“答卷”!

更新时间:2022-01-14 10:16:21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1年,义桥镇垃圾分类工作再上2.0新台阶,全镇生态绿色含金量显著提升,垃圾分类作为2021年义桥镇民生实事工程之一,在人代会上更是获得满意度高达98.8%!一份绿意盎然的“垃圾分类答卷”已徐徐铺陈开来。

花式宣传“玩转”垃圾分类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这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需要全民的关注支持和自觉参与,为将垃圾分类意识“植入”居民日常生活。义桥镇着力抓好宣传,打造一镇一基地,以垃圾分类宣教阵地建设,推动营造浓厚的环保氛围。在义桥每个村(社)均设立垃圾分类宣讲点,成立由各村(社)干部、志愿者、劝导员等组成的宣讲团。通过入户宣讲、手把手指导、模拟投放、知识问答、积分兑换等方式,让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又入心,最大限度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

农村垃圾分类装上“智慧大脑”

自义桥镇各村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四定一撤”以来,分类参与率、准确率,垃圾回收利用率等稳步提升,但还是存在垃圾分类溯源难、分类准确率不稳定、源头减量不明显等突出难题。为解此题,义桥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对农村垃圾收集车进行升级换代,开启农村生活垃圾智慧收运线。通过加装集称重、评价、拍照、数据上传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台秤,普通的垃圾收运员摇身一变,成为垃圾分类大数据采集者。也得益于这套智能收运系统,村民只要坚持垃圾分类,每天都能有积分入账,累积积分可用于实物兑换。这不,临近春节,各村积分兑换点成为村民的“年货”采购重地。 

探索新义桥人垃圾分类新路径

义桥镇作为经济、产业强镇,一直吸引着全国各地人员涌入开启新生活。义桥环境美不美丽关键看新义桥人参不参与。义桥镇坚持把流动人口作为垃圾分类重点工作来抓,不仅针对流动人口展开各类垃圾分类活动,还邀请他们参与人居环境评比,成为直面居民垃圾分类优劣的评判官,鼓励他们加入垃圾分类劝导员队伍,让新义桥人拥有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满足感。新义桥人活跃在垃圾分类的各个环节,始终以主人翁姿态共同创建美丽义桥。 

美好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在脚下。接下来,义桥镇将继续以促进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1已经收官,想知道各村社收官月表现如何吗?下面让我们一看究竟吧~

行政村情况

小区情况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