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镇乡村振兴系列报道一 |解码萧山唯一种羊繁育基地的成功奥秘

更新时间:2022-01-14 10:03:12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为进一步汇聚义桥全镇的强大合力,高质量推动 “三农”工作发展,助力义桥全力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现推出“话三农 促振兴 共富裕”——义桥镇乡村振兴系列报道。

今天专栏的第一期,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国家级肉羊核心育种场”——杭州庞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

杭州庞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高档农产品开发、花木种植、生态畜牧、水产品养殖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性企业。2009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庞大农业在义桥镇昇光村南坞山庄的山坳中孕育而生。该地三面环山,远离村庄居民区,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绿化成荫,符合城镇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是一个理想的生态型种羊繁育基地。

庞大农业作为萧山区唯一一家种羊繁育基地,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16000多平方米,包括21幢羊舍、饲料加工场、仓库、饲料青储窖、办公楼、生活用房和机械用房。到目前,投入资金达到3000多万元。基地现有湖羊存栏10000余头,其中纯种湖羊母羊2300多头,公羊5个血统以上。

种羊

庞大农业的成功离不开基地妥善管理

羊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各项防疫措施、制度完备,技术力量配备较强,有完善的选育方案。种母羊繁殖性能优良,供种质量符合要求,种群规模逐步扩大,种羊质量不断提高。为减少体力劳动和提高养殖效率,所有羊舍均采用自动供水装置。在生产上,采用阶段式饲养模式,从配种—妊娠—产羔—育成,实行全进全出的工厂化流程,并引进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实现了湖羊养殖的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据悉,一头湖羊从受精至生产,全程需要148天,6个月便可达到100斤,并且都有其专属的序列号和免疫号。

自动供水装置

配种现场

庞大农业的成功离不开资源循环利用

基地加工利用农业废弃物作为饲料,目前日加工包括菜叶饲料、菜帮饲料、食品加工废弃物饲料(酒糟饲料、豆腐渣饲料等)等在内的不同类型的湖羊饲料10吨以上,并形成标准化的处理加工与配料技术体系。

制作饲料并投喂

饲料搅拌机

另外,羊的排泄物又是非常好的农作物肥料,杭州庞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综合利用羊场排泄物,结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有有机肥加工场一个,面积3000平方米,全面推动粪污资源化利用,提高粪污转化有机肥料水平,让羊粪变废为宝,延长肉羊产业链条。羊粪进行生物发酵无害化处理后(冬日发酵11天至12天,夏季发酵时间为一周),直接施肥于瓜果、蔬菜、牧草,既改良了土壤,保持长久肥效,提高了农作物的产品品质,又使羊场达到了有关部门对养殖排泄物零排放的要求。

粪污资源化利用

粪污资源化利用

通过以上建设,基地形成了以湖羊养殖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并建立了长效管理的系统机制,形成“以种促养,以养促种”的区域种养加循环发展模式,推动养羊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庞大农业的成功离不开政府正确引导

政府在庞大农业发展过程中,扮演行政服务和政策引导的角色。把握市场化动态和政策趋势,给予农业企业信息引导,向企业提供典型的绿色循环经济案例和思路。并且,积极搭建平台,促进了农业企业资源共享和合作交流。农业企业则扮演绿色循环经济的主体,他们重视科研创新投入,积极探索废弃物处理资源化,构建了农业、林业、复合型循环经济产业链,既提高了企业效益,又实现了生态共赢。

政府支持项目

庞大农业的成功带动了农民增收

庞大农业采取“公司+农户”的产业模式,以“供种—供苗—供有机肥—技术服务—回收肉羊”等方式,吸纳广大农民养羊,带动农民养羊致富。直接带动栽种牧草10000多亩,解决1000多人就业,同时带动了食品加工业,皮革工业的发展和羊业营销队伍的壮大,增加了就业机会,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公司走以生态农业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产品来自自然,废料回归农田”的循环经济模式,形成一条良性循环的生态链。

庞大农业将以“建一流羊场,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奉行“品种优良化、设备现代化、饲养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企业理念,以“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精心繁育、追求完美、求是务实、服务农业、合作进取、振兴畜牧”为企业精神,积极开拓,一步一个脚印,成为义桥特色农业企业的“排头兵”。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