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再添“金名片”!义桥镇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强镇”

更新时间:2021-12-29 14:30:45    内容来源: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

2021年度省级文化强镇(街道)名单

义桥镇榜上有名!

让我们开启发现之旅

一起来探索

义桥镇的文化究竟“强”在哪里呢?

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串连了文化精华之“链”、山水之“链”、全域发展之“链”的诗路文化带,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和文化浙江建设的“金名片”。省委书记袁家军指出,“浙东唐诗之路”是一条山水景观相映的“诗歌走廊”,更是一条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人文之路。

作为“浙东唐诗之路”源头,处在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文化带重要节点的义桥,近年来率先启动诗路小镇建设,加强与诗路沿线单位合作,渔浦文化建设得到了时任省长郑栅洁的高度肯定。“诗词论古今,拥江起新城”,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义桥走出了一条富有渔浦特色的文化振兴之路。

地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交汇处的义桥,古称渔浦,素有“活水码头”“千年古镇”的美誉。区域面积58平方公里,辖21个行政村、3个社区。

渔浦文化古韵弥新

自古以来,渔浦烟光、杨岐钟声、横塘棹歌等美景令人流连忘返,引来李白、杜甫、苏轼等百余位名人开启诗路旅程,留下上千首讴歌渔浦的诗词。近年来,义桥在深入挖掘和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建立镇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等方面狠下功夫,建成投用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保护修复一批文化遗产,勾勒出“韵味杭州·别样渔浦”的时代画卷。

从“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到浙江省首个乡镇级别的“中华诗词之乡”,义桥接续擦亮诗词文化名片,彰显渔浦文化魅力。非遗文化、渔浦山水和丰饶特产的完美融合,吸引了国内大批文化名人如范诗银、叶延滨、黄亚洲纷至沓来。

非遗美食

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文化品牌是文化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义桥乘风破浪,筚路蓝缕,许多文化品牌经过创新发展,至今熠熠生辉。

渔浦文化节、南坞乐笋节、民望蓝莓节、三江开渔节……通过整合优势资源,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在义桥多点开花,呈现出“一村一品”、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尤其是“三团三社”的建立,让民间文艺绽放光彩,传递出邻里和谐的正能量。

民望蓝莓节

三江开渔节

南坞乐笋节

渔浦文化节

文化阵地多元发展

近三年来,义桥在文化领域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相继建成总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综合文化中心、镇文体中心等公共场所。其中,1300平方米的镇图书馆,配有4名专职图书管理员,馆藏书4.5万册,为萧山最大镇级图书馆,年购新书7000册,全年借阅量达14万册。

出版《义桥文丛》

义桥镇还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文化阵地,实现了村社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7家三星级以上的文化礼堂,均通过文化管家购买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点亮“未来城市之光”

作为杭州“南启”“拥江发展”的战略核心,义桥是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萧山深度融杭的桥头堡。历史文化的厚重和自然风光的相得益彰,赋予了义桥发展文化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

通过推动乡村公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文化和旅游服务品牌,古老的义桥正焕发出全新的活力。新坝村、昇光村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人文艺术诗路的打造,浙江当代油画院入驻义桥;钱塘江诗词博物馆等项目的引进……未来的义桥,令人遐想!

美丽乡村

浙江当代油画院

为更好地保护生态文化,义桥与万向集团合作启动了 “江河荟·浙江翠”项目,通过打造“三江口五公里生态屏障”计划,让群众尽享山水之美。依江而建的绿道,则充分利用自然生态资源设计,成为美丽义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诗词文化传承“再出发”,明年义桥还将举办第二届钱塘江诗词大会,全方位扩大义桥文化特别是诗词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深入推动诗词文化 “六进”工作,让诗词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迈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道路上,生活富足的义桥百姓,精神生活也跟着“富裕”起来,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在义桥已然显现。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