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磅!《义桥文丛》正式与大家见面了!

更新时间:2021-12-29 14:15:24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今天,《义桥文丛》正式与大家见面啦!让我们在这套书中,感受义桥……

义桥,一个文化底蕴深厚闻名遐迩的历史古镇,它更是一条传承唐诗灵魂的精神文化之路,如同源远流长的歌谱,谱写了一代代人对它的痴对它的迷,散发着它特有的文化魅力。

义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兴镇作为镇党委、政府的三大战略之一,把精心打造和弘扬渔浦文化作为历届党委、政府的神圣使命。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在浙江省推进唐诗之路启动大会提出:萧山要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起点渔浦的文章,对义桥推进渔浦文化建设予以高度肯定。特别是2020年,我们收获了“中华诗词之乡”这一块沉甸甸的国字号牌子,今年又获得了浙江省文化强镇、浙江省特级文化站称号,从而使义桥镇更加具备了文化的积淀和内涵,渔浦作为诗词的圣地实至名归。

近年来,义桥镇倾尽全力做好渔浦文化的挖掘和弘扬工作,收集和整理了一批文化典籍,相继出版了《义桥镇志》《许贤乡志》《渔浦诗词》《渔浦新韵》《渔浦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等方志文集。党的十九大以来,义桥镇进一步重视文化建设,提出了把“文化兴镇”作为党委、政府的三大战略之一来抓,大力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渔浦文化。在此基础上,组织成立了《义桥文丛》编辑委员会,抓好《义桥文丛》的编辑出版工作,主要收录了以下七本作品,下面随小义一起了解一下本套丛书的主要内容。

《渔浦记忆》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

老街的记忆和古老的渡口

展现出云淡天高的渔浦风光

本书收集了知名作家杨晓升、黄仁柯等70余位全国各地作家和义桥籍作者抒写义桥发展变化的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小品等文学作品,共计100多篇,这些文学作品基本上都曾在《渔浦》和《田野》两本本土小刊物上刊登,显示出浓浓的乡土味道。

《义桥孝义故事集》

用朴实的文字去记录

用神圣的语言去讴歌

这一片土地上原始而动人的故事

本故事集收录了萧山籍作者抒写义桥的孝义故事。

《行走在渔浦》

徜徉在渔浦古渡

思绪幻化成一行行文字

是对义桥大地最真实的抒发

本书是义桥籍作者黄坚毅近年来撰写的反映义桥变化的个人文集。

《义桥新诗选》

行走在古色古香的渔浦

看这里喜欢跃起的鱼

在一种灵动的气氛中跳成诗歌

本书收集了当代诗人吟诵义桥发展建设新风貌的诗歌包括黄亚洲、叶延滨、大卫等当代名家的诗歌精品。

《义桥声音:四十年新闻报道集》上下册

曾经响彻田间地头的跳动音符

连接起一幅幅奋进的画面

编织成义桥的梦想和辉煌

本书收集了义桥镇广播站和原许贤乡广播站编辑来公才、黄坚毅等历年撰写的自办节目稿件,是一部纪实性的新闻报道作品集,比较全面反映了一个义桥改革开放以来义桥的历史发展和前进的风貌。

《义桥影像》


走近焕然一新的山川

以镜头观察义桥的点滴变化

记录下美妙的岁月时光

本书是由徐国庆等义桥籍摄影家拍摄的义桥图片集,展示了义桥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

如今的义桥吸引了全国各地诗人的目光,引领他们走进义桥,重走浙东唐诗之路,在千年渔浦再续诗路传奇。这里旅游胜景遍布,繁荣兴盛;这里江河汇流、群山环绕;这里诗人缘聚,约饮唐诗源泉。在这个积淀数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人们吟唱着心中那份唐朝的诗意,共谱义桥唐诗之路的新篇。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