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村美民富,义桥这些美丽乡村提升村颜值与内涵兼备

更新时间:2021-12-26 19:22:15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美丽乡村”是浙江“重要窗口”的亮丽风景、城乡融合的关键因素、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目前,义桥镇已全面完成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

村居错落有致、道路整洁,往来交通便捷……义桥的美丽乡村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幸福图景。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义桥镇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乡村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化繁为简,树立新貌

义桥镇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始终坚持“减法先行”,坚决把“八必拆”“五必清”作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第一步,大力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拆违专项行动,全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6.8万余平方米,集中清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堆积物5.3万余吨。

△清理违章彩钢棚

△拆除辅房

△清理堆积物

充分利用拆后空间,新增停车位1523个,绿化面积39850平方米,腾出空间强基建,全面完成天然气进户、弱电上改下、农污改造等工程,整治硬化村庄道路31.7万余平方米,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文化融入,“美”好传承

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过程中,义桥镇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努力在快速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积极探索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留存乡愁记忆的路径和方法。立足各村的禀赋性、自生性和特色性,寻求符合村庄发展需求和历史传承的创建切入点,提升人文之美,弘扬乡风文明,将里河老街、河西村史展示馆(红庙)、主题公园等文化单元有机融入到乡村建设中。

里河老街

河西村史展示馆(红庙)

运河公园

我们看到,义桥大力发扬崇商文化,利用闲置厂房和土地,成功招引五金机械科技项目和茄秧种植基地项目;

充分挖掘以“孝、义、和、善、融”为核心的渔浦文化,展现浙东唐诗源头的历史底蕴;

精心实施系列美丽计划,美丽池塘、美丽河道、美丽庭院,如一颗颗明珠般以点串线、连线成面……

此外,还依托众多的精品点位,常态化举办蓝莓节、割稻节等系列活动,加速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化。

高标管理、全民参与

为深入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义桥镇在垃圾分类、卫生保洁上,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实行厨余垃圾智能化计量,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深化“门前三包”工作,通过共建共治,让村庄环境的“表”与居住习惯的“里”融合,形成村美人和的乡村风光,让村庄更具特色和魅力。

农村垃圾分类“四定一撤”

门前三包

清廉乡村、你我共治

值得一提的是,在数字乡村建设的东风里,义桥镇还以数字为乡村振兴赋能,在美丽乡村中注入智慧元素,在村级“三务”管理上,全面推行非现金收支、微信治村、村级小型工程工匠实施等工作,真正将乡村治理放到老百姓手中,构建高效、智慧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成功完成第三批美丽乡村建设后,义桥镇将锚定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镇域样板的目标,坚持“共创、共建、共享、共富”,在低碳化发展、一体化发展、品质化发展、协同化发展上争先攀高,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