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镇湘南村、民丰村顺利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

更新时间:2021-12-20 11:06:21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12月17日,义桥镇湘南村、民丰村迎来了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由区农业农村局、区美丽办、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区妇联等相关专家组成的验收组,通过现场踏看、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观看视频、分组讨论,一致同意湘南村、民丰村通过区级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镇领导陈钢、朱君丽、周银海、孔火明、韩方平、李琴、祝华东,镇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湘南村、民丰村负责人陪同验收。

实地检查

验收组分成两组先后赴湘南村、民丰村,对照考核标准对村庄整体面貌进行视察,实地踏看村庄环境卫生和部分景观节点,现场查看健身步道、美丽池塘等景观节点以及房前屋后、主次道路的提升改造,详细了解湘南村、民丰村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湘南村

民丰村

座谈会现场

随后,在义桥镇六楼会议室召开美丽乡村提升村区级综合验收会议。

验收组一行观看了湘南村、民丰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视频短片,深入了解湘南村、民丰村实现美丽蝶变的过程。

区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汪宝焕对湘南村、民丰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表示充分肯定,认为两个村创建成效非常明显,村庄面貌发生了美丽蝶变,并宣布湘南村、民丰村顺利通过区级综合验收。

区农业农村局调研员沈士标充分肯定湘南村、民丰村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的整治成果,体现出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强劲有力;全域整治提升、绘就村容新貌;坚持文化引领、弘扬乡村文明;优化村庄治理、保持长效整洁等特色亮点,顺利完成了创建任务。同时,沈士标对存在的部分细节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提名镇长候选人陈钢作表态发言

陈钢表示,义桥镇将会迅速落实整改验收组提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助力美丽增色;制定长效管理措施,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美丽持久;总结经验、举一反三、提高标准,推动美丽升级。

义桥镇党委副书记朱君丽汇报义桥镇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工作

近年来,义桥镇坚持把美丽乡村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和突破口,现已完成创建美丽乡村整治村10个,美丽乡村提升村5个。

党建引领明职责,凝心聚力打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党员、村民代表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支部抓方向、村委抓落实、物业抓管理、村监会抓监督”的管理模式,全面确保工程有序推进。成立以村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广泛宣传发动,营造美丽乡村共建共享氛围。

整治环境强服务,破立并举树新貌

始终坚持“减法先行”,坚决把“八必拆”“五必清”作为美丽乡村创建的第一步,大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天然气进户、弱电上改下、农污改造等工程,精心实施系列美丽计划,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文化融入造特色,厚植底蕴铸村魂

湘南村利用湘南韩氏宗祠,韩祯祥旧居等,让村民感受祖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培育良好家风,提升村风民风。以文化礼堂、文化长廊为载体,讲好湘南故事。民丰村充分挖掘以“孝、义、和、善、融”为核心的渔浦文化,充分利用浙东唐诗源头的历史底蕴,对渔浦街古桥、海会庙、普济桥、华氏旌碑、古樟公园等历史古迹进行合理提升改造。

强化管理固提升,长效发展守成果

湘南村以“门前三包”为基础,做好房前屋后、工业小区周边的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做到人人参与,户户有责。民丰村积极筹建产业大楼、标准化厂房、改造蓝领公寓等设施,以惠民利民工程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新增长。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四定一撤”。

下阶段,义桥镇将继续立足生态优势、区位条件、产业特色和人文积淀,遵循“规划引领、有序推进、错位发展”的建设思路,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创建,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