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义桥扎实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奋力开启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更新时间:2021-12-06 14:58:07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自今年6月全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暨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部署以来,义桥镇坚持将低效企业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扎实、有序推进低效整治提升工作。截至目前,义桥镇已完成亩均2万以下低效企业签约98家,合计土地1200亩,完成率达97%;并自加压力完成亩均2-3万元低效企业签约34家,合计土地230亩,完成率达87.2%。在近期的《萧山区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中,义桥镇取得了签订履约监管协议数排名全区第3,低效企业销号数排名全区第2,综合排名全区第5的成绩,以实际成效彰显了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的义桥担当!

如何腾笼换俊鸟,让寸土生寸金,用好每一寸工业土地,直接关系到全镇经济发展效益和城市空间能级,如何做好这道必答题?义桥镇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挥剑低效企业整治提升,计划在三年内完成亩均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204家总计土地2200亩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全面唤醒发展活力,增加经济效益,优化产业业态。

腾笼换俊鸟,寸土生寸金。都市节点型样板城镇的背后,将会有更多的优质产业支撑 。

半年来,我们挂图作战、不畏艰难做了以下工作:

思深忧远,谋划到位

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义桥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主动认领整治任务,认真谋划推进步骤,因镇制宜研究制定了《义桥镇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

组建专班,领导到位

为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整治任务,义桥镇集结机关、各村社、派出所、消防、环保、城管等相关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由镇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及6个专项工作组,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闭环工作链。

挂图作战,实施到位

牢牢坚持目标标准和质量导向,紧盯低效企业,坚持精细化施策、精准化推进,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做到挂图作战、按表推进。以集中办公模式按计划分批、分村推进低效企业履约协议签订工作。协议签订后,在萧山区亩均论英雄数据平台实时监测,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最新税收数据。

实地踏勘,排摸到位

依托镇村排摸和专业机构对低效企业行业类型、土地厂房面积、租赁企业和运行情况详细厘清并汇编成册,形成“一厂一档”。领导带队进行现场踏勘,针对拒不签约、情况特殊、联系未果的企业,一一进行研究讨论,根据实际情况分门别类制定解决方案。

创新改造,规划到位

邀请浙大公共政策研究院对低效企业存在较多的民工业园区西区块进行产业规划编制,为邀请国有企业加大做地力度、开展园区改造升级做先行基础。

半年后,我们取得了以下成效

成效一:千方百计提税收

截至目前,义桥镇已签约2万以下低效企业累计完成税收7541万元,同比增长258%,完成目标任务63家,占比达到63%,其中有18家企业税收同比增长超过300%。

成效二:兼并盘活提效益

位于徐童山下村的杭州威远实业有限公司由区百强企业杭州萧山美信装饰布兼收购,今年美信装饰布产能增长超过10%;位于昇光村的郭村机械配件厂属于零星村集体土地厂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复耕盘活,并引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村集体收入。

成效三:集聚入园提空间

存量建设用地杭州古籍印务有限公司加快建设进度、打造小微园区,今年已引进凯歌新能源、东盛五金、窗之盛等多家镇内规上企业设立的独立法人公司,实现全镇规上产业的梯度转移,破解空间保障不足的现实困难。

成效四:源头管控提质量

厂房租赁云平台上线,已逐步建立健全全镇工业厂房租赁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提高义桥镇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有效促进存量厂房租赁盘活,对新入驻的项目进行准入审批机制,对照负面清单坚决把好落地项目的第一道关。累计已掌握各类厂房资源18处,厂房面积12.6万平方米,有效用于招商引资推介。开展落地企业把关审批32次,落地企业16家。

整治不是目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下阶段,义桥镇将持之以恒做好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一方面,对于发展较好、税收明显提升的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提供企业项目招引、入驻等方面的配套服务,给予精准的政策支持,让整治成果更长效;另一方面,对于提升不到位、效益差的企业进行点对点精准服务,根据企业实际继续从“换、转、升、并、退”五个方向帮助企业找到适合的提升路径。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