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展新颜,解读復兴村的“蝶变密码”

更新时间:2021-11-30 13:43:47    内容来源:萧山义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义桥镇復兴村高度重视,迅速掀起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热潮。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努力在奋斗中加快乡村振兴,共创更美好的生活。

多措并举促进美丽乡村新发展,看看復兴村怎么做~

义桥镇復兴村地处风景秀丽的钱塘江南岸,村域面积2.25平方公里,村庄地理位置优越,时代大道南延工程已正式启动,从復兴村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捷。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有明朝黄伯夫墓为杭州市级文物保护点,保存完整,见证村庄历史兴衰。山上有残存日军碉堡遗址,记载倭寇侵略历史。復兴是村桥“九姑娘”科学实验小组的发源地,镌刻着艰苦岁月的奋斗印记;黄建文烈士墓则是当代青年保护人民利益而牺牲自己的见证。2020年,復兴村被列入区美丽乡村提升村。

强领导,重机制

突出“活”字营造建设氛围

自復兴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后,復兴村专门成立了美丽乡村工作小组,并由村民与党员代表共同组建监督小队,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同时復兴村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形式及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美丽乡村建设宣传,使美丽乡村建设得到全村村民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广动员,明责任

围绕“干”字开展环卫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是关键。復兴村纵深推进“八必拆”“五必清”工作,同时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全域整治。全力开展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新模式,农户分类效率显著提高。

配设施,惠民生

立足“实”字凝聚党心民心

復兴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解决停车难题,深化“厕所革命”,实施美丽道路建设。同时,復兴村立足道路硬化、河道净化、节点美化、村庄绿化的目标,构建好復兴美丽图景。

铸文化,显魅力

强化“美”字提升标准建设

以文化之魂,建美丽乡村,復兴村以创智小镇建设为着力点,在建成净水公园等节点的基础上,集中打造香樟文化广场、潘山记忆公园、村桥公园、锦岚潘山等多个节点,对黄氏宗祠、朱氏宗祠进行完善维护,规划筹建村史陈列室,挖掘黄朱姓氏历史、村桥“九姑娘”等村史文化,唤醒历史记忆、传递时代正能量,努力打造好农民的精神家园,让村庄更加焕然一新。

强管理,促提升

立定“质”字做好长效治理

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成果,确保运行常态化,復兴村充分发挥群众自发性组织的自治自管作用,做好房前屋后的卫生保洁和绿化美化工作;开展宣传评比,营造互看互比互学的良好氛围;依托村庄三江创智小镇的区位优势,吸收有实力的企业到村庄投产,增强村级经济造血功能。

美丽乡村焕新颜

復兴村以秀美的气势、锦绣的画卷,展示出美丽而风采的一页,为建设美丽乡村而添砖加瓦,为復兴建设增加辉煌的一笔。


作者:  编辑:徐心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