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义桥网 > 渔浦文化 > 正文

2021年《渔浦》新鲜出刊

更新时间:2021-10-18 14:47:29    内容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此,义桥《渔浦》杂志特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专刊!在这一期《渔浦》里,我们以纪实文学的形式,谱写一曲义桥的时代华章。这里有岁月的印痕,这里有着年轮的诗眼,这里更能掬起一捧美妙的花韵,撩拨着渔浦人的心弦,并华丽转身,破茧成蝶。

《“重庆”号巡洋舰起义亲历记(韩文灿口述)》

韩浩祖在这一期里,向大家倾情奉献上一篇力作,他在几年前采访了曾经参加过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的韩文灿先生,生动而细致地描写了韩文灿和他的同仁在重庆号起义过程中惊心动魄的故事,读来耐人寻味。

《我的母亲是平民英雄(胡梦蝉口述)》

黄坚毅则向大家展示了他在采访义桥的抗战女英雄沈佩兰的长女胡梦蝉女士,胡梦蝉通过讲述她与母亲一起成长的经历,特别是她回忆起与母亲一起的点点滴滴,不论是沈佩兰毁家纾难的惊国壮举、还是抢救难童的义薄云天,不论是送子参军的光荣之举,还是面对危难村民的慷慨陈词,在她身上都闪耀着时代的光芒,伟大的风采。在今天还同样有着十分激励人的励志色彩。

《追溯朱村桥的“九姑娘”科研小组》

邵兴良撰写的文章则把我们带到了战天斗地,如火如荼的激情年代,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群本该天真烂漫、享受生活的青春少女,却组织了一个九姑娘科研小组,从此,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人生的辛劳,尝遍了生活的艰辛和苦难,成为了一群名副其实的铁姑娘,她们与男人一样干着又苦又累的活,养成了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成为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

《沧海桑田话渔浦》

来公才写的文章,不仅是对义桥渔浦的回忆,更是一部记述着义桥人民围垦造田的奋斗史。特别回顾了那个艰苦的年代、在资源缺乏、条件艰苦的环境里,广大人民只靠一根扁担挑围垦,通过对沿浦阳江两岸的围垦修堤的历史,揭示了义桥人民不屈不挠、彪炳史册的围垦精神。

《张菊仙乡村教育的守望者》

黄建明撰写的文章,以优美的文笔娓娓道来,书写了一位普通而执着的乡村女老师,罗幕村的张菊仙老师,她以夸父逐日追赶太阳的顽强拼博精神,执着追求人生的梦想,把一生献给她挚爱的教育事业,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太阳下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最美妙的阐释。

《韩阿毛:一家三代做朝糕,不止是乡愁的味道》

李沅哲撰写的文章,道出了义桥非遗传承者韩阿毛的非遗老物件的传承,凝固的是一段老去的旧时光。

《忆往昔峥嵘岁月·记萧山最大水库建设经过(申慈明口述)》

盈盈撰写的文章则描述了原萧山县水利局工程师申慈明先生亲身经历的关于义桥黄石垄水库的建设经历,通过他的生动讲述,让我们感受到许贤黄石垄水库建造的艰辛历程,以及建设黄石垄水库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作用,让人感叹良久。

《2020年杭马,我决不放弃》

孔火明撰写的文章则是作者的心声体现,不轻言放弃,人生的精彩莫过于在最艰难的时刻,再坚持一会儿,这既是作者坚持运动的心得,也是他对人生的挑战思考。

《西山有樵子:申屠勇剑》

莫名的文章以朴实的文字书写了出生于义桥的收藏家、吴越历史文书博物馆馆长申屠勇剑醉心于文书收藏事业的经历,也展示了他向往渔樵耕读、浸泡古书、淡泊名利的人生境界。

《不顾安危救人于水火的中华美德传承者》

金驰采写的文章则是叙述了蛟山村的救人英雄周木根那一种纯朴而厚重的中华美德。

《陈蔚兰:在摸索中做“证券”》

陈于晓撰写的文章则是讲述了一个义桥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何摸索出一套规范有序的发展历程,很具有励志精神。

《平凡中的不平凡·访农村妇女主任周国梅》

祝美芬采写的文章讲述了周国梅几十年担任农村妇女主任的人生经历,听听这位邻家大妈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渔浦》是一本小刊物,也是一个有温度的文学梦想。关注【百年峥嵘 渔浦华章】栏目,过一种与文字相伴的人生。


作者:  编辑:徐心瑶